福州新闻网
  
  
  

我忆双杭

2017-10-09 16:1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佳玲
  

  双杭,曾经是一条人潮拥挤的老街。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来到这里了。那时,我还住在上杭。印象里最深刻的自然莫过于那座陈文龙尚书庙了。四角鼎立,挺起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一尊尚书雕像屹然立于门口,右手叉腰,左手持剑。挺直的脊背,威武不屈;坚定的目光,誓死不从。几百年来,人们都纷至沓来到这里纪念这位民族英雄。

  回首来到三通桥上,一眼望去,是一条走不尽的悠远长巷。几口小井,三两妇女打水洗衣,五六稚童捧水嬉闹,多么和谐,多么闲适。瓦顶木梁,壁上青苔,不多加现代的粉饰,让人心感惬意与轻松。还有那座解放大桥,记录了福州人民的光辉胜利。

  后来,我搬去了下杭。那儿也有许多民居,还有一座文化宫。同是古老的砖瓦,却修建出了各色的建筑,阐述出了各式的语言,弹奏出了各样的曲子。

  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2017年了。我在三通桥,望见新福州。时光再次重叠,身影却斑驳了。那令我望眼欲穿的巷弄,已然拆去。人们走在新的石板路上,参观修复好的新尚书庙。虽说是“新”,但却只是用木与砖修复,并无丝毫钢筋水泥。曾经浑浊三捷河也经过这几年的改善,变得清澈了许多。下杭也翻新了。民居拆除,更宽的道路使人潮不再拥挤,人们的出行也更加便利。文化宫也变得更加规模宏大、更加现代化。

  树叶徐徐落下,人们缓缓走过。走过上杭,走过下杭,走过曾经,走过当下。我在的三通桥,望见不一样的福州。虽不见当年,但见当下仍存有当年的影子。就像那尚书庙,白墙黑瓦,都仍是当年的模样。三通桥的每一块砖,都没有动过。还有那三山两塔一条江,也如初见那般样子。

  人们笑着走在福州城中,看着福州一点一滴的变化:建设了福道,建设了奥体中心,建设了地铁……

  几度花开花谢,几度云卷云舒,几度潮涨潮落。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登三通,忆双杭,回忆我的福州故事。

我忆双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