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榕

2017-10-09 15:4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若微
  

  一、闽江

  我是一棵榕树,在这座城市里已经生活了几十年。脚下这滚滚流过的江水,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闽江。

  闽江啊,闽江。你孕育了我的生命,你孕育了这座城。你是我的挚友,是时光的知己。

  我凝视着开阔的江面,它穿过了这座城,默默地记录着一切大大小小的故事,同时记录了这座城的成长历程。

  二、江心

  我在这座生我养我的福州城里有一个极为要好的伙伴。她是一只白鸽。正是因为她,我这棵不能自由行动的榕树才能了解到外界那么多精彩。她的家在江心公园,在她的诉说中,我了解到在这座岛屿上发生的巨大变化:

  “它在十九年以前就停止了开放,几年前,它还是一片荒芜,只有绿树,其他什么也没有。大概是在2013年的时候,江心公园开始了改造。现在它已经从沉睡中醒来,它的腰身上,长长的三县洲大桥轻盈地跨过,桥下是一大块平地,每天早上我都会看见很多人在这里锻炼,有一对父子每周末都会过来打球,也有人在这里溜冰。绕着岛还有一条新修的步道,濒临江水,每天都有人在这里晨跑。从桥上走下来就是一棵很大的榕树,每天都有老人在这里跳舞。而且这里绿化特别好,走进岛里面几乎都是树荫,连阳光也只能从缝隙里漏进来一点,夏天的时候非常适合来这里乘凉……”

  她后来还说过,福州市政府正在对一些历史风貌区进行保护性开发,福州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不会再是以前只有几个小景点的小城市了。

  我也很期待,这一座生我养我的福州城会越来越绽放出她美丽的光彩,成为一个生态美的宜居城市,人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三、地铁

  福州的勃勃生机,在闽江的水一波一波涌向大海中逐渐呈现了出来。看向平静的江面,我知道,在江中有一列地铁,正在呼啸而过,而那是我所不能观赏的奇景。

  在又一个夏天到来时,我身上枝繁叶茂,凝视着地上那一大块黑色的投影,我看见我的树冠像一把伞,树荫下是一片阴凉。

  一群儿童们说说笑笑地走过来,在树下的石椅坐下,我就一边让知了们停在我身上一边听他们聊天。

  “你知道吗,我前几天去坐地铁了!”

  “真的吗?那你快给我们讲讲地铁是什么样的啊。”

  “地铁车身是白色的,车头一面是黑色的,还有红色的边框。我当时运气好,还坐到了茉莉花车厢呢!”

  “什么是茉莉花车厢啊?”

  “有的地铁会有一节主题车厢,从天花板到墙壁到地板,还有车门上都贴着茉莉花的壁纸。整个车厢都是由深到浅的绿和纯净的雪白,看上去就好像真的在茉莉花海里一样。”

  “哇!这么漂亮啊!”

  “还不止是美观,地铁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很喜欢看书,但是家离图书馆很远,每次坐公交车去都要一个小时多,如果碰上高峰期,还要堵更久。所以以前我不常去图书馆,每次去都要一次性借很多书,书包又重,非常不方便。现在地铁开通了,我去图书馆只要十几分钟,所以现在我不需要一次借十几本书,只要几周去一次,就有源源不断的书能看了。”

  ……

  听着他们的讲述,我仿佛听到了地铁呼啸而过的声音。我知道它在地底下,尽管我无法看见,但它正在运转,载着无数为生活而忙碌的福州人。

  这是我的福州城,它正在飞速发展着,相信它的未来,会越来越充满光明。

  四、夜

  我生活在闽江之畔,在过去时每逢夜晚来临时,江边总是光芒黯淡,颇有些萧瑟凄凉的气氛。而今日,这凄凉的气氛却有所改变了。

  闽江西侧的一排建筑在夜幕降临时纷纷亮起了灯光。色彩斑斓的灯光把江水映照得波光粼粼,闽江东侧江风吹拂,宛若一双大手温柔地拂去所有生命一天的疲惫,西侧则金碧辉煌,完全没有夜晚的黯淡之色,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繁华。

  而灯光也开始了千变万化。“9,8,7,6,5……”随着倒计时的结束,“有福之州”四个大字缓缓地降落在建筑体上。随即,一张黄色的卷轴在建筑体上展开,是福州的地图;一个望远镜慢慢地转了过来,镜头在建筑体上逐渐放大,上面是一座高塔;不一会儿,白墙黑瓦的三坊七巷呈现在了我眼前,南后街的大门在屏幕上闪过,周围是一片绿树;镇海楼一层层拔地而起,白色屋顶,红色楼阁,映衬着蓝蓝的天空背景,显得更加美丽;接下来是乌塔和白塔,屹立在满山绿树之上,从黑色到白色奇妙地转变了;左侧,几艘帆船缓缓驶来了,画面被红黄两色取代,郑和的画像出现在前面……

  随着画面的增多和丰富,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我身旁。天气还很炎热,几个老人手里拿着蒲扇摇了又摇,坐在我树荫下的石椅上,一边欣赏夜景一边谈论着福州的变化。今年3月启动的城区亮化提升改造工程,让我们得以见得如今的美景。老人们笑开了花,脸上的皱纹挤成一团,“福州越来越美了!”每个人都真心赞叹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积极改善民生,改造市区的生态环境,不断增加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相信福州,会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有福之州’也会再次添‘福’!”一位老爷爷笑着说。在晚风的吹拂中,我的心情越来越明朗,看着闽江的夜景,我仿佛看到了福州城美丽的未来……

福州•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