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的闽都情

2017-08-21 17:4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纾忻
  

  福州,我土生土长的故乡。我在这里生活了十四年,她的文化也滋养了我十四年。她有着怡人的环境,更有着淳朴但又浓厚的历史文化。但是,在这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与三坊七巷相处的那五年。

  三坊七巷,一条浸润在茶香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她是福州的代表。在曾经那个动乱的年代,她被战火洗去了华美的外表,但却保住了温和醇厚的内心。

  五年间,我曾无数次经过她,从她的入口望去。我也曾无数次走进她,进入她的内心,与她进行亲密的接触。犹然记得,曾经的三坊七巷并没有现在崭新,入口处也从未有过盆栽,有的只是悠然自得的人们和大声叫卖的商铺。

  在我的记忆里,一旦走进三坊七巷那条南北方向的主干道,就会有一股鱼丸、肉燕和各色小吃的香味冲向鼻尖,直引人流口水。偶然间还会闻到淡淡的茉莉花茶香,那是福州的特产,那是福州的味道。

  走进那些小巷,会看见旧时人家的古铜色大门,偶尔还会看见慈祥的、手拿摇扇坐在那里晒太阳的老人。哪怕不上前,我也能从中闻到一股历史的沧桑,那时我总想:“能够住在这样安静平和、古色古香的地方,是不是很幸福啊?”古色的大门,充斥着铁锈的味道,还有当中的老人们,他们代表了福州的历史。这,是福州的味道。

  而那些大门旁,常有花圃。一朵朵小花绽放在其中,笑嘻嘻的,像是在对我们招手。上去嗅嗅,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花香。这是福州的味道。

  那时巷子里的墙,似乎还覆着一层土,上前摸一下,小手上就会粘上不少的灰。大人们总是不让我们去碰,生怕我们弄脏,但我却总爱往墙上凑,看它的纹路,看它上面的灰,看它曾见证过的历史。土灰中,也有福州的味道。

  一时间,科技高速发展,时代在进步。福州,也开始大步向前。斗转星移间,她,我们的三坊七巷,也开始不知不觉地变得繁华。

  仅仅五年,人,变得比起前多了;吃的,变得比以前丰富了;那些颇有年代的建筑,经历过次次翻新,也变得更加牢固、华丽了。商业化气息越发越浓重,曾经的老巷,已经很少有人去了。

  现在已很少从她的面前经过,但只要见到了她,见到了现在的她,我就不禁会从心里发出感叹:“时间好快。”

  是啊,时间好快。三坊七巷还是一条老街时,不,应该是三坊七巷还没有那么多人,商业气息还没有那么浓时,我还只是个小孩子,只是个总爱跑到老巷子里找小花,看土墙的不懂事的小孩子。现在,我长大了,我上了中学,没有时间再跑来这里玩了。这些如今,已不是我熟悉的曾经了。

  但是,福州,三坊七巷,她们的文化却根深蒂固地刻在了我们的脑中。我们喝过的茉莉花茶,吃过的鱼丸、肉燕和拌面,用过的油纸伞和牛角梳,甚至说过的福州话,都代表着我们是福州人,我们有着深深的闽都情。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八个字语出来自福州的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副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小学时,老师就常教我们这十二个大字,寓意要像大海能容纳无数江河水一样的胸襟宽广,以容纳和融合来形成超常大气。做人,就是要以宽容待人。

  林则徐,他是福州人,他成了民族英雄,以回报他的福州母亲。我,不求名震天下,但求踏实做人。这是老师教给我的,父母教给我的,我的福州母亲教给我的。

  这,就是我的闽都情,我十四年的闽都情。还有,在这十四年中,最令我难忘的,与三坊七巷相处的五年。这浓厚的情谊,恐怕连时间都不易洗去。

我的闽都情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