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足迹·奋进·成长

2017-10-09 16:2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可
  

  我三四年级的快乐很简单,一说去花海公园看向日葵就踮起脚尖儿跑。金灿灿的花海,处处是明艳的小太阳。葵花杆子又细又长、长满小绒毛,顶着沉甸甸的果盘,低着头,像是害羞的少女,在掩面轻笑。我和小伙伴们在向日葵花丛边追逐嬉戏、流连忘返……

  又一年秋天,向日葵长高了,我也迎来了五年级,一到台风天,塔头段晋安河水就上演“水漫金山”,终于这年春节过后,塔头大桥开始拆除改建围挡施工,车子禁止通行,公交改道,桥旁的临时道路只允许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我每天坐在妈妈的电动车后座去上学,耳边伴着大桥施工的机器轰鸣,经过一拨一拨急匆匆的人流,艰难地涌到对岸,每每这时,我都会冲着来路胜利一笑。随着进度的推进,围挡逐渐拆除,那样的三伏天里,十几个工人顶着酷暑,汗流浃背,不分昼夜的进行水泥路的施工。

  暑假过完,新桥建好了,更高更宽,大大提高了排洪防涝能力,而我也迎来了六年级毕业班,老师都在唠叨:努力吧!孩子们,小学最后一年好好学习,为初中打基础。

  毕业班,周一到周五上学、放学,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到了周末,我经常和隔壁小区的小敏、暖暖一起去走金鸡山揽城栈道,我们沿小区后面的小路拐到三八路上金鸡山,很近,来回路上,经常会遇见一个老婆婆,挑着一担青菜,边走路边用福州话吆喝:“卖菜啦,卖菜啦”,她年龄大了,弓着身子,好像不负重压,装满青菜的筐子经常被她晃得左右摇摆。去年后面这片旧房子拆迁了,准备规划成小区,改造成绿地,连接金鸡山。拆迁办设在大路口,拉着横幅,大家都在议论后面的村民要笑的合不拢嘴了。我有次做值日生,六点半出门去坐公交车,刚出小区,看见那老人蹲在我们小区门口卖菜,两个菜筐子满满的,保安冲着她喊话,问她为什么还要种菜卖?老人说虽然拆迁分了部分现款,房子也会等建成后分两套,但是她说每天卖菜才是她踏实的收入,她说她能自食其力,不给孩子负担。我不禁感慨:一个白发婆娑的老人,遇上拆迁这样改善生活的机会,尚能日复一日,劳作不止。

  六年级的暑假,因为学习告一段落,妈妈带我更多的时间到户外运动,远离喧嚣,寻找宁静、悠然的好去处—新建的三山休闲步道,天马山、马限山、罗星塔三山相连,站在罗星塔公园里眺望闽江入海口,江水滔滔,见证这里曾经烟火弥漫,古铜人站在这里讲着前朝的故事,也看着福州城市的巨变,最高处依旧是那个几百年不变的罗星塔。

  这些足迹见证了我们福州城市突飞猛进的发展与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了为城市建设与发展付出辛劳的人们,也见证了我从小学到初一的成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