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条条大路通西园

2017-09-14 17:0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潇潇
  

  “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这是今年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习主席这段话深深触动了我,想起我所居住的福州西园,这几年交通迅猛发展,真真切切造福了西园人民。

  2007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我从三明正式来福州工作和生活,从此住在一个叫西园的地方。房子是公公和亲戚合建的三层楼房,离火车站很近。家门口不远处就是铁路涵洞,这也是我们平时出行必经之路。很多福州人都知道这个涵洞,因为它逢雨必涝,积水时经常上电视新闻,画面上呈现西园人趟水、划船、翻墙之壮观情景。记得有一次也是下雨积水,我一早赶着上班,挤不上竹排和小船,又不敢趟水过去,有生以来鼓起勇气,不顾形象第一次爬墙,然后在别人的帮助下,成功翻墙过去才安全着陆。现在回想起来已不觉狼狈,反而觉得这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

  没想到一年半之后,也就是2009年初春,福州的动车时代来临了。我家被规划为温福铁路用地,拆迁工作很快随之展开。配合政府搬迁,在外租了几个月房子之后,安置房很快也分配了下来。2010年春天,我们家搬到了三环外一个叫“西园雅居”的小区,开始在新的环境下生活。当时的西园,令人有种百废待兴的感觉,到处都在马不停蹄地建设,尘土飞扬。三环还未开通,涵洞也已封路,只能临时改道从西园的磐石路进出。磐石路非常狭窄,只有两小车道,水泥路面,而且不平整。当时儿子还在上小学,西园只有一条65路公交线路,车子还是只有一个门的小中巴。每天一大早带着儿子好不容易挤上65路车,那么小的车子载满乘客,站着的人都快挤成相片。途经磐石路时很惊险,因为这条路有一段是坡度较陡的山岭,满载乘客的小巴吃力地爬上山岭,我每次揪着的心跟着车子上下起伏。害怕也没有办法,只有这条路通行。不久之后,为了安全起见,65路换了两个门的中巴车,缓解载客负荷。

  几个月之后,盼望已久的三环路终于开通,西园人出行终于有了大路。65路车改走宽阔通畅的三环路,再也不用爬山越岭了。有了路之后,公交线路也随之增加,西园后山村为总站点,新增了166路和153路公交车,这两种车都是大巴车。记得那天153路正式运营时,车头戴着大红花,风风光光地驶出西园,那轰轰烈烈的场面令西园人激动万分。有了路之后,私家车也多了起来,小区内原来空旷的停车位渐渐地停满了车子。

  2015年1月底,福州火车站北广场正式启用,面向西园,这给西园的出行又带来了更大的便捷。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到火车站北广场,随之配套的公交车也陆续进来。几年时间,交通变得如此便利,如梦一般,不得令人感叹建设效率之快。

  2015年底,西园又一条新的大马路“站东路“正式开通,10分钟就可连接二环路。双向六车道,南起北二环路,北接北三环路,后可连至厦坊路,通向五四北。站东路的开通,又给西园交通发展添上一笔辉煌的篇章。

  2017年1月6号,福州地铁一号线全面正式开通。西园幸福地被夹在 “福州火车站“和”罗汉山站“两个地铁站点中间。扫上一辆共享单车,骑上五分钟左右,就可任意到达这两个地铁站。

  西园人的幸福指数还在不断提升。去年底,福州北广场正对面的西园路也在紧锣密鼓地扩建。这条路原来只有两车道,而且道路破损严重,地势较低,下雨经常积水,时常有车子熄火其中。前年夏天我赶着到北广场坐动车去三明聚会,就被困于这条路深深的积水中。这次没有墙可以翻,只好趟着水走过去,凉鞋也因此脱胶报废。如今扩建后填高地面,积水将成为历史,下大雨再也不用担心出行问题。

  短短几年时间,见证西园交通巨大变迁。从一个没有一条大公路的小村庄,建设成高楼林立、交通便利的现代化城镇。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每次开车行驶在这几条宽阔平坦的公路时,内心总是不由自主地感叹:条条大路通西园!

条条大路通西园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