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故乡梦 党员魂

2017-09-14 16:04: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效泉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要记得住乡愁。

  福州,就是我美丽的故乡,是我记忆深处的乡愁。

  与榕城的姻缘,早在二十七年前的那个夜晚种下——我轻轻地落地,是你温柔地接纳,是你用榕树结实的根须编织成摇篮拂我安眠,甘甜的闽江水是你源源不绝的乳汁,你孕育了我的生命,更哺育我成长。

  然而长大后的我,总想着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是你包容了我的年少轻狂,准我离去,身上却系着一根无形的脐带佑我不会迷失方向;在我碰壁、失意、无处可栖的时候,又迎我回来,一泓泓温泉洗去我的风尘仆仆,一枚枚鱼丸温暖我的风餐露宿,只因你是我的故乡。

  福州,我大气的故乡!没有哪一座城市像你这般海纳百川,开放融和,江阴、马尾的船舶通行四海,侨胞、台胞的脚步踏遍七洲,有福之州,誉满寰宇!一朵朵茉莉是你笑纳八方来客的靥容,一声声“女厚”是你乡音未改的问候!

  福州,我美丽的故乡!没有哪一座城市像你这般钟灵毓秀,地灵人杰,三坊七巷收藏了太多太多文人骚客的故事,每一砖每一瓦都是历史;三山两塔见证了太多太多英雄豪杰的壮举,林则徐、严复、林觉民……他们光辉的名字和你相互辉映,他们为人铭记的事迹和你一样永放光芒!

  福州,我崭新的故乡!没有哪一座城市像你这般日新月异,万象更新,万达广场、奥体中心、世贸大厦……一座座商厦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二环三环、温福铁路、福银高速……一条条路网首尾相连四通八达,带领着三山儿女通往未来!

  福州,我的故乡!我多想知道在这阔别五年的时光里,你终究经历了怎样的沧桑历练,得以如此旧貌新颜,覆地翻天?

  对故乡的印象自当是源于孩提时代的记忆,我出生后的不久,福州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白手起家,百废俱兴,一举跻身省会强市。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当中华大地再次掀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当我重归故里,身上多了张“党员”的签注,我不再以一个孩童稚嫩的眼光去仰望它时,眼中似乎少了些许流于表面的浅薄,肩上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二十多年来,以林文镜、曹德旺为代表的“福州人”,一手弘扬着“敢拼会赢”、“拼搏争先”的榕城精神,在商海中开天辟地,打造属于福州的商业传奇;一手践行着“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的闽越文化,捐资助学兴建学校、热心慈善设立基金,更是在故土通津辟港建成江阴海港,开疆拓土划地为宝设立融侨、洪宽开发区,就此拉开闽都“大繁荣”的序幕。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一代又一代“福州人”和“党员”的艰苦奋斗下,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六千亿元,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综合实力前茅,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创,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五区”齐飞,福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实现着“大福州”建设的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

  前人栽树,后人除了乘凉,难过不应该做点什么吗?当“福州人”的宿命遇上了“党员”的身份,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追随前辈们日夜兼程的脚步,不躬身力行于家乡故土的发展建设之中呢?耳边又想起林文镜先生拒绝上海浦东投资邀请的那句话——“到上海是锦上添花,回故乡是雪中送炭”,建设美丽闽都的故乡梦,需要更多更多这样的雪中送炭,需要更多更多的薪火相传!

  故乡梦,党员魂!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新一辈的“福州人”,故土的美丽幸福,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自当发奋砥砺,义不容辞!

故乡梦 党员魂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