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7-08-24 17:16: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欢欢
  

  作家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写道:“我常觉得这中间有着宿命的味道:仿佛这古园就是为了等我,而历尽沧桑在那儿等待了四百多年。”史先生用“宿命”来形容自己与地坛的相遇,他在地坛中静思静想,得到生命的启迪和人生的感悟。我与福州的相遇似乎也可用“宿命”来形容,踏足这片土地时,我并未曾想过今后会留在这里生活。

  我是泉州人,2011年来福州求学,经过4年大学的洗礼,毕业后留在福州工作。方言不同、漂泊一人、举目无亲,万家灯火中也没有为我独留的一盏灯,初来福州的我,行走在街头,看着霓虹璀璨、人流涌动、车来车往,常常生出一种背井离乡、无依无靠之感,然而,如今的我却被福州的“气质与魅力”深深吸引着,福州在时代的潮流中砥砺奋进,成长为一座宜居的城市,也成为我的精神家园。大诗人苏轼在《定西坡》中写道:“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如诗中所云,若问我福州好不好,我会答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

  戴望舒先生的一首《雨巷》让多少人魂牵梦绕江南烟雨、趋之若鹜解雨巷情怀,不同于雨巷的“小家碧玉”,福州的三坊七巷给我的感觉更像是“大家闺秀”般的气质。拥有着“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美称的三坊七巷,在福州倾力打造之下,逐渐大放光彩,成为福州乃至福建的文化名片。那时候,我在课堂上听着老师谈三坊七巷,在公交车上看着移动电视上的三坊七巷,跟着主持人念着三个坊、七个巷的名称。后来终于走进了三坊七巷。青石铺就的路,似从远古走来,行了百年,跨越千载,被时光磨去了那光滑的容颜,每一块砌成的石板就像是一个音符,奏出和谐的音律。热闹的南后街,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现代人在白墙瓦屋、亭台楼阁这样复古的建筑群中驻足欣赏、拍照留恋。若说这明清古建筑街区是三坊七巷美丽的面纱,那么撩开面纱之后,吸引着人们的便是那深厚的文化底蕴。坊巷之间人杰地灵,出将入相,历代众多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从这里走向辉煌,譬如“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严复等等,一位位杰出的人物彰显着三坊七巷当年的风姿和荣耀,以及现在留存给后人瞻仰的宝贵的人文财富。穿行其间,不禁感慨“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

  杭州西湖以其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闻名中外,却不知福州也有一座西湖公园,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依稀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到福州西湖的场景,正是早春时节,进入大门,长堤卧波,垂柳夹道,熙熙攘攘的人群,或倚坐石栏、或漫步栈道、或细赏湖景。前段时间,夜游西湖,恍惚间被夜晚的西湖所惊艳。沿岸点缀的灯光,流光溢彩,让绿色在夜晚增添一份水墨的韵味,桥、岛、堤岸与老建筑交相辉映产生梦幻之感,显现西湖夜晚的光华,正如明朝谢肇淛《西湖晚泛》中所赞:“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沿着环湖步行道往南经芳沁园至福建博物院,林则徐铜像立于馆前草坪上,凭吊瞻仰之人络绎不绝。我曾于独游西湖之时踏入福建博物院,仿佛敲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欣赏到馆内陈列的中国绘画书法作品、福建传统工艺精品和自然馆里的恐龙展览。前来参观的有老人、孩童、学生、白领等,大家在工作、生活的闲暇之余,闲庭信步西湖之后来到此处领略历史、文化气息,真是惬意极了。如今,西湖成为福州人休闲玩乐的去处。最近看到关于西湖改造提升、水系整治的新闻报道倍感欣慰,这样一座古典园林需要我们的共同呵护,她像是一个美丽温婉的女子,未施粉黛便艳压群芳,施了粉黛更加气质出众。

  鼓山高耸闽江头,面貌威严障福州

  石鼓、名山,应该是对鼓山最好的注解。因其顶峰有一巨石如鼓,每当风雨交加,便有簸荡之声,故名鼓山,这名称的由来,让我觉得鼓山有一股磅礴之气。有一段时间,我在鼓山脚下的福州市委党校培训,傍晚下课后,便开始登山。鼓山的海拔刚刚好,它不是巍峨耸立到攀爬需耗费多时,也不是低矮到让登山爱好者兴致索然无味,它给你一种恰到好处的独处和思考的时间。四周古树名木郁郁葱葱、古径幽雅,以及途中出现的岩石字刻和门亭,颇有一种“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惟余钟磬音”的意境。而后,到达观景台,便可欣赏到华灯初上的榕城夜景,凉风袭来,吹散了登山后的劳累,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来此休憩纳凉的游客和登山者日益增多,也催生了品茗、农家菜等行业,平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鼓山有许多美丽的景点,也有独特的鼓山文化,我仿佛是一个初来乍到的人,无法如数家珍说出所有景点,也无法胸有成竹讲出文学典故,只是偏爱那一条古时登山道,或者说是享受于登鼓山的过程,置身于自然和文学之间,产生对生命的敬畏之心,迈上的每一级台阶,就仿佛我的人生之路铺在脚底下,而我正在一步一步前进。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福州美景无数,而我只撷取“三坊七巷”、西湖、鼓山这三大名片,由这三处见微知著看到了福州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也承载了我对福州由浅入深的情感。我到过数次,每一次它们呈现在我眼前的都是焕然一新的面貌,漫步其间,流连于自然之景、文学艺术,静思静想,给我更深更真切的感悟。

  在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之间,在城市规划与自然风光之间,福州正在走出一条“有气质、有魅力、有品位”的道路。打造“福州蓝”生态名片,提供地铁、共享单车更加便利的交通、启动滨海新城建设、推行一线考察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福州正在用自己的奋力拼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也让我能够安稳地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让我一个身在榕城的闽南人由衷地说: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