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声声慢•咏闽都(新韵)

2017-08-09 17:2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正德
  

  三山显现①,隐遁三山,三山尚看勿见。

  鼎峙三山城外②,鼓鸣③旗展④。

  城中两塔⑤耸立,古巷坊⑥、道于山⑦绚。

  镇海殿⑧,矗屏峰,意定海涛舒缓。


  茉莉⑨珠玑枝满,馨又素、花茶第一香⑩赞。

  累累福桔⑪,厚地巨榕⑫碧伞。

  温泉⑬脉经万载,涌金汤、热澡眷恋。

  闽水⑭荡,海纳百川⑮旧貌换。

  注:

  ①三山显现:清道光年间林枫撰写《榕城考古略》曰:“会城旧有三山之目,又曰九山。谚云:‘三山藏,三山现,三山看不见。’是也。见者曰:越王山、九仙山、乌石山鼎峙城中,三者最巨,故称三山。其藏与不可见,向无定论。或以罗山、芝山、丁戊山为藏,灵山、钟山、玉尺山为看不见。”

  ②鼎峙三山城外:为鼓山、旗山、五虎山。福州地貌属典型的河口盆地,盆地四周被群山峻岭所环抱,其海拔多在600-1000米之间,东有鼓山,西有旗山,南有五虎山。

  ③鼓鸣:鼓山,或云有石状如鼓,故名;或云每雷雨作,其中簸荡若鼓声、因名。

  ④旗展:旗山位于闽江南岸的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又名翠旗山,山势逶迤似翠旗招展,故名。与福州鼓山东西对峙,有“右旗左鼓,全闽二绝”的佳誉。

  ⑤两塔:即乌塔、白塔,乌塔位于福州市内乌石山东麓,与东面于山白塔遥遥相对,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

  ⑥古巷坊:即三坊七巷,在首届“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区评选”中,我国目前在都市中心保留的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街区———福州市三坊七巷,以高票获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区”,景区还先后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首座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第三届文化部创意奖”、福州“四大文化”品牌、“福州十佳旅游景区”、“福州十大名片”和“福州市十佳旅游线路”等荣誉称号。

  ⑦道于山:即道山、于山,福州自古别称“三山”,道山,又称乌山、乌石山、射乌山,位于福州市中心南门兜西侧与于山、屏山鼎足而立,合称“三山”。

  ⑧镇海殿:即镇海楼,屏山位于福州市区北端,为三山之一,明朝曾于山顶上盖楼,是当时福州最高的建筑物,又称镇海楼。曾与黄鹤楼、岳阳楼、烟雨楼等并称为中国九大名楼,并与广州越秀山镇海楼、杭州吴山镇海楼同称为中国东南沿海三大镇海楼。登楼眺望,可极目闽江口。不幸此楼毁于“文化大革命”中。屏山镇海楼于2006年12月在原址重建,目前已经修缮完成,游人可以游览。

  ⑨茉莉:茉莉花为福州特产,产量和质量都居中国之首。宋时福州已普遍栽培茉莉。福州城郊有许多成片栽培的茉莉园。它象征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芬香四播。以茉莉花薰制的福建茉莉花茶亦久负盛名,远销海内外。1985年2月8日福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命名茉莉花为市花。

  ⑩花茶第一香:宋代诗人江奎的《茉莉》赞曰:“他年我若修花史,列做人间第一香。”

  ⑪福桔:福州盆地盛产柑桔,尤以桔子为最,且皮薄、色红、汁多、味甜,风味独特,称为“福桔”。福桔成熟期恰在岁末,福州风俗以“红”见好,且“桔”与“吉”音似,所以成为民间吉祥物和贺年赠品。主要产区分布在闽江两岸。1985年2月8日福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命名福桔为市果。

  ⑫榕:福州植榕,古已成风,特别是北宋时期,太守张伯玉倡导“编户植榕”,“满城绿荫,暑不张盖”,使福州又有了“榕城”的美称。榕树四季常青、枝荣叶茂、雄伟挺拔、生机盎然,象征着福州城市精神风貌。1985年2月8日福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命名榕树为市树。

  ⑬温泉:福州市市区地热总储量达9800立方米,是中国三大温泉区之一。福州盆地的地热田是福建省最大的地热田,其泉脉广、温度高、水质优、流量大、埋藏浅,且分布在市区中心,为世间罕见,现已被用于生产、生活、医疗、科研和体育等方面。

  ⑭闽水:闽江是中国福建省最大河流,它穿过沿海山脉至福州市南台岛分南北两支,至马尾区罗星塔复合为一,折向东北流出琅岐岛注入东海。

  ⑮海纳百川:福州城市精神口号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声声慢•咏闽都(新韵)

福州市区一景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