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内教育形式的重要创新

2017-06-23 15:43: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对进一步将“两学一做”引向常态化制度化作出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中央的专门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内教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从形式上看,党内教育主要有两种: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党内教育一直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常常采取集中性教育的形式,对党员思想层面存在的一些典型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充分利用集中性教育的优势,先是在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又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

  然而,思想问题总是复杂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反映在党内教育领域,就是有个别党员认为集中性教育是“一阵风”,终究会“紧一阵松一阵”。有鉴于此,当前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正是对这一情况的鲜明回应。中央强调,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事实上标志着我们党内教育形式发生了重大转变。

  这种转变体现在教育形式的“常态化”之中。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首先就是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时间维度上拉长,使其不仅仅是某一节点、某一时期的特定任务,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常态化工作。这种转变突出一个“常”字,一方面在日常中突出问题导向,要求党员经常自省修身,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最终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另一方面在日常中更加强调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这种转变体现在教育形式的“制度化”之中。邓小平说过,“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不言而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需要制度化的保障。因此,中央专门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不难看到,科学严密的制度设计,为“两学一做”真正实现常态化,体现经常性教育的优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要诊疗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灵魂深处上的病变,思想教育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相应的,选择合适的党内教育形式就显得尤为重要。经常性教育体现长期性、全局性,着眼管根本、管长远。因此,一定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常学常新、常做常新,真正做到抓常抓细抓长。(石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