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追忆香港回归前的最后12秒

2017-06-22 16:5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21日电 题:侧记:驻香港部队20年日常即景 爱港亲民增强情感认同

  中新社记者 卢哲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唯一一支不吹军号的部队,唯一一支不喊呼号的部队;这支部队的飞行训练配合居民“晚睡晚起”的时间表减少噪音、海滩训练则选择凌晨开始、清晨结束照顾居民需要;这支部队20年来都严格遵守香港法律条例、爱港亲民……

  三个日常即景,可管窥驻香港部队的这20年。

  即景一:

  5月下旬,驻军新围靶场,某旅连长李亚迪带领两名战士到靶场悬挂出警示红旗。上午8时开始,他们要组织射击训练,而该训练计划早在一周前登报公告香港民众。

  教导员周磊介绍,驻军每次组织训练都是依据香港《防卫(射击练习区)条例》规定“白天射击要挂警示红旗,并须在射击前1小时挂出;夜间则要悬挂警示红灯,并须在日落前两小时挂出;射击训练必须提前7天登报公告”。

  即景二:

  2016年1月24日,寒潮袭港。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地面罕见地结了冰,数十名游客被困山顶距离营区30米的保安岗亭。

  驻香港部队执勤点干部戴航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被困游客缺少食品和饮用水,戴航焦急万分:此前没有此类先例,主动救助是否违反香港法律规定,游客会不会接受援助;如果不救助,眼睁睁地看着游客受难,又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相符。

  戴航拨通了该团政委陈文献的电话。陈政委立即上报驻军,在得到肯定答复后,陈政委告诉戴航:“提供协助不违反相关规定,要竭尽全力帮助被困香港市民渡过难关。”戴航立即让人煮好鸡蛋面,送给被困的香港市民填饱肚子,又分发了矿泉水。

  傍晚天气持续恶劣,连赶来的香港特区政府救援队也被困在了保安岗亭。在一名保安的主动询问下、戴航经请示批准后,将被困的香港市民游客、保安和特区政府服务队的救援人员共40多人带到饭堂休整,给予他们保暖、医药等最大限度的帮助。到晚上11时,天气好转,特区政府加大救助力度,分批次组织被困人员下山。

  7天后,受助的游客将感谢信送到执勤点官兵手中。

  即景三:

  2016年冬天,驻香港部队仪仗队队员高大凡与两个战友一起,在一个不到五米宽的舞台上表演——台下,是香港一家护理安老院的几十位老人。

  因为场地所限,高大凡把这个平常需30人的仪仗队表演,改编成了三人版,“我们人少,但气势不输。”方向变换、敬礼、枪操,一个精彩动作都没少。

  表演结束,高大凡与其他五十几位驻香港部队官兵陪老人们聊天、做游戏。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拉着高大凡的手,开心地咧嘴笑说“解放军好,很棒。”

  ……

  进驻香港20年,驻香港部队始终坚持依法驻军、依法治军,把各项工作和活动都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驻军积极开放联谊,增强了军民情感认同。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现行的800多部条例、2000余部附属立法中,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规范驻军行为——飞机升空训练、舰艇出海都要通报香港特区政府,实弹射击要提前在《宪报》上刊登公告;每年部队组织轮换,驻军都依法提前在特区政府《宪报》刊登公告,选择在市民熟睡的凌晨后进行;驻军人员出入边境,都严格履行出入境手续和程序,并在港内港外设立安检站,所有过关人员、车辆及携带物品严格检查,从将军到士兵无一例外。

  驻军结合部队实际,先后编写了《军人进出港法规知识手册》等20多部具体化的实施细则,依据基本法、驻军法制定了53部制度规定,形成了具有驻军特色的制度规定体系。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组织20余万台次车辆和80余万人次进出香港,一万多架次飞机升空、一千多艘次舰艇出海都严格遵守香港法律条例。

  20年来,驻军先后组织28次军营开放,62万余人次香港市民入营参观,组织12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6届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10次与香港12所大学组织联谊互访。

  20年来,驻军一直保持单日献血量第一,先后有7600余人次参加香港特区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38万毫升;每年参加香港“植树日”活动,累计植树9.2万余棵;每年组织慰老爱幼活动,为4300多名长者和幼童赠送礼物、表演节目、送上祝福。

  驻香港部队政委岳世鑫表示:“香港回归二十年,驻军为贯彻一国两制伟大方针作出了积极探索,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艰苦努力,有效履行防务职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充分展示了威武文明、爱港亲民的良好形象。”(完)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