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旧改攻坚 亮点要尽早亮起来

2017-11-17 08:3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边缘
  

  改造城区连片旧屋区,福州已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两年工作安排”。旧改势必涉及征迁,征迁势必关联安置。解决安置问题是做好旧改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一环。

  此次行动方案,安置方式创新是亮点。创新之一,计划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创新之二,拟推出安置型限价房,也就是按照商品房运作模式,组织开发建设面向被征收人定向销售的限价商品房。

  物权常识告诉我们,所有权的四大权能——占有、使用、收益、处分,是可以拆分的。共有产权住房只是在这个法理基础上迈了一小步,但这一小步却大大拓宽了思路、眼界,拓展了解决安置问题的操作空间。安置型限价房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按照商品房运作模式”,它意味着市场的深度介入,也为运作空间的公开、透明提供了保障。

  共有产权也好,安置型限价房也好,创新思维的潜台词,无非是更法治一点、更市场一些,其实也是呼应了群众对家门口的公平正义的需求,回应了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创新的金点子闪闪发亮,接下来就要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了。它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操作方案和细则,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平稳过渡,尽快形成可复制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总之,亮点要尽早真正亮起来,将旧改征迁安置工作的路途照得更亮。

  (作者:边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