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旧屋区改造得民心顺民意

2017-11-16 09:2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臻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的这段讲话,引发全场热烈、持久的掌声。

  掌声,为未来美好生活憧憬而响起,它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十余天后,11月1日福州召开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打响旧改攻坚战,三年内计划改造中心城区106片、约2300万平方米旧房,全面提升省会城市品质。这既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旧改工作的传承延续。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住房需求是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才能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民之所望,即是施政所向。纸面上的改革暖意,要通过具体行动传达并转化为现实。打赢旧改攻坚战,需要多方面发力:

  在决策部署上,要优先安排面积较大、居住条件最差、群众需求迫切的项目,此外要统筹好拆迁与整治保护、老城和新城建设,做到拆一片、成一片、带动一片;

  在资金安排上,要改革创新方法,多渠道筹措、高效节约利用资金,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在加强监管上,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坚守质量安全的“硬杠杆”,确保将安置房建成放心工程,确保干部既干事又干净;

  在选人用人上,要加强一线考察,鼓励引导广大干部到旧改一线干事创业、历练成长;

  此外,还要坚持全市统筹、市区联动、协同推进,做到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资金使用、统一政策执行、统一拆迁安置、统一建设管理等。

  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需要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需要我们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凝聚力量,把旧屋区改造作为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办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宏伟蓝图,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作者:王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