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明旅游,从你我做起

2017-10-23 09:06: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剑锋
  

  刚刚过去的“超级黄金周”福州市共接待游客364.1万人次,同比增长25.1%,实现旅游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35.2%。

  福州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的三坊七巷,有被誉为“中国近代史上的活化石”的马尾船政文化景区,还有作为全国首条钢架镂空森林步道的福道,在国庆期间连续两日登上央视,名声大噪。在我们欣喜于旅游业数据飘红的同时,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则成为另一个关注的焦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涂乱画、损坏景区公共物件、买东西一拥而上……

  诸多不文明行为的出现,一则说明游客个人素质还有待提高,二则说明整个社会还没有对公民旅游道德和行为形成良好的约束。

  要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自觉,首先要从法规制度层面对旅游行为做出全面、细化的约束。游客“黑名单”制度无疑是一项富有针对性的举措,一旦游客被列入,其不良信息记录被保存一至两年,将影响到其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这会让不文明游客产生“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阻碍”的震慑感。

  文明旅游的实现,除了法律法规的约束,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加强引导和游客的自律。相关部门可以在如何有效引导上下工夫。例如市旅发委针对黄金周旅游高峰发起的“旅游随手拍”活动,通过短视频,记录文明旅游志愿者旅游过程中遵守文明旅游规范的行为,或劝导和帮助其他游客遵守规范的过程,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来推动文明旅游工作的开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变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和现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多方面的协力配合、共同努力,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助力游客养成良好旅游习惯。而游客也需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从“不丢矿泉水瓶”“不乱涂乱画”这样的细节做起,给孩子和他人做个好榜样,“重安全,讲礼仪;不喧哗,杜陋习;守良俗,明事理;爱环境,护古迹”,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习惯,共同撕掉不文明的标签。

  (作者:剑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