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别让共享单车乱停放为城市文明“添堵”

2017-10-12 11:1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剑锋
  

  自共享单车入驻福州以来,凭借着即停即走,不受停放场地限制等优势,较好地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减少了城市中私家车的使用频率,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拓展了城市绿色交通的内涵。

  由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摩拜单车联合发布的《2017年华南区首部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显示,福州共享单车人均单次骑行时间达13.9分钟,共享单车在福州市民短途交通出行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比例。据业内人士估计,截至目前,各个品牌共享单车在福州的投放总数,已经达到数十万辆。

  但是,共享单车在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在地铁口、公交车站、小区门口,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随意停放,密密麻麻,有的甚至直接停放在了机动车道上,对周围的环境秩序以及出行安全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也成为文明城市中不文明的一面。

  “车辆扎堆停放、乱停放阻碍通行、响应处置不及时”,共享单车三大突出问题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的出现,是停车区域设置不足、单车企业维护不力和用户随意停放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共享单车要想“骑”得更远,需要政府、企业和用户的“共治”来保驾护航。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于人流集中的场所,包括重要商业区域、公交站点、交通枢纽、居民住宅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应当规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方便用户停放。应密切和共享单车企业的联动,督促企业提高处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效率。同时要加大公益宣传,培养市民正确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对于企业来说,要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车辆管理。如某个路段在某个时间段车辆将近饱和,系统将自动为市民建议另一个停车点;或是根据某个用户在一段时间内的停车信用情况,自动罚没乱停放管理费用,让企业在创造便民价值的同时,也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对用户而言,应在享受共享单车便捷的同时积极履行义务,诚信、文明的使用共享单车,“做绿色出行的使者,不做文明添堵者”。(剑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