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青节的“海青语境” 拉近两岸青年的心

2017-09-13 14:5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丽汀
  

  随着第五届海峡青年节今年8月14日在福州落下帷幕,这一品牌活动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作为一个旨在促进海峡两岸青年双向交流的平台,一批批大陆青年代表和台湾青年代表相聚榕城,增彼此间互信,促两岸进一步融合。

  品牌活动铸就影响力,在5年的举办过程中,海峡青年节已经对两岸的青年朋友形成了一定的向心力,尤其是台湾青年代表,他们跨越海峡远道而来,不少人是第一次来到大陆,他们想要和大陆青年伙伴见面交流,接触并认识大陆社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然而,由于历史、现实及海峡两岸发展的差异,见了面,说什么,怎么说,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代表不免心有芥蒂。如何让两岸青年代表迅速融入海峡青年节的氛围当中,实现无隔阂交流,愿意放心说、敞开说,不仅关系着海峡青年节举办的成败,也直接影响着海峡两岸青年能否深入沟通、了解彼此、熟络感情。而海峡青年节平台以睿智的方式,营造着两岸青年朋友乐于交流的“海青语境”,消除了彼此心中的芥蒂。

  举办5年以来,海青节始终坚持以青年的视角设计活动项目议题,青年创业就业、教育、科技、农业、体育、艺术、文化、新闻、公益……两岸青年代表围绕着这些彼此关注的项目议题,深入沟通,在思想中的碰撞中实现深层次交流。

  其次,海青节始终坚持“青年的活动青年办”的理念,在海青节正式开幕前,邀请两岸青年代共同介入很多活动项目的组织、策划、执行,两岸青年代表在合作中和对岸青年伙伴敞开心扉,在合作中感知社情民意,在合作中寻找文化认同感。

  再者,海青节坚持“开门办节”,在海青节的筹备阶段,组委会就公开向社会征集适合海青节的精品活动项目,如此一来,海青节的项目议题设置,贴紧的,是时代的脉搏,跟紧的,是社会的潮流。喜欢追求时尚和前沿知识的两岸青年代表,来到福州,看到的同样是充满时代信息的海青节。

  以年轻人的视角,用年轻人喜欢的交流模式,去办属于年轻人的节日。海青节营造的“海青语境”,拉近的是两岸青年代表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收获的是两岸青年一代彼此之间弥足珍贵的信任。

  (作者:黄丽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