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内河水系治理提升城市排涝能力

2017-09-13 14:5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玉和
  

  每年夏秋季节,福州的城市排涝系统总要接受台风的考验。去年“莫兰蒂”“鲶鱼”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曾让福州的易涝点福飞路、五四路体育中心路口一带积水成河,市民卷起裤腿蹚水过马路,车辆被困在水中进退不得,种种情形还记忆犹新。

  今年七月底,台风“纳沙”“海棠”正面袭击榕城,没想“双台风”过后,榕城各处易涝点都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福州几家媒体都刊发了去年和今年台风过后几处易涝点的对比照片,从去年的积水成河到如今的不见积水,让人不禁为福州城市排涝系统今年的表现举手点赞。

  这其中有主客观两方面因素,客观上,今年“纳沙”“海棠”虽然也裹挟狂风暴雨而来,但降雨量确实无法与去年的“莫兰蒂”“鲶鱼”等量齐观;主观上,今年4月福州全市上下开展内河水系治理,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福州的排涝能力。

  福州自建城以来就与水密不可分,城区共有107条内河,分属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光明港、新店片区、南台岛等六大水系,总长约244公里,河网密度之大,名列国内城市前茅。有这么密集的内河水系,以前每逢台风暴雨,积水为何就不容易排掉呢?那是因为不少内河存在淤泥堆积、脏乱黑臭等问题,内河水系不通畅,这直接影响到城市排涝。

  治理内涝积水,首要的是疏浚、疏通。今年4月,福州全市上下开展内河水系治理行动,疏通内河脉络,拉开“治水”大幕。与以往不同,此次治水以“系统、科学、管用”为指导方针,其中又以“系统性”最为关键,从治内涝、治黑臭、整治污染源、改善水系周边环境等方面整体推进,通过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等手段,把水引进来,让内河的水动起来、清起来。

  城市有水,便有了灵气;有了水清流畅的内河,就好比疏通了主动脉,内河就成了最天然的排涝系统,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将会通过流动的内河及时排走,从根本上解决内涝积水问题。

  随着内河水系治理行动的持续推进,福州内河将会越来越流畅、越来越美丽,相信到2020年底,城区内河“水清、河畅、生态”的规划蓝图,将会如期展现在榕城市民面前。

  (作者:林玉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