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追忆廖俊波在北京的最后夜晚

2017-08-15 17:00: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梁新颖

  俊波兄离开我们三个月了。

  3月14日是星期二,那天上午,俊波兄从武夷山乘高铁来京,晚上11点多我们在北京的一家宾馆见了面。仅过三天,3月18日周六晚上7点多,他却因车祸永远地离开我们了。短短三天就阴阳两隔,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

  继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中组部、中宣部号召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以来,近日中共中央又追认俊波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我心痛之余,更多的是哀思与叹息!因为俊波兄的故事就发生在我的身边,历历在目,是那么亲切,恍如昨日!

  三个月来,俊波兄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各种学习纪念活动在全国上下广泛开展。我却一直保持沉默,因为写回忆、写思念是很痛苦的事,我也不忍心让他的亲友再陷入痛苦的思念,更不想用文字吸引媒体的关注以及大众的眼球。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思绪得到沉淀,各种有关俊波兄的报道与歌颂,都与我对他的了解是完全一致的。于是,我还是克制悲伤与思念,写些文字以寄托我对俊波兄的哀思,及告慰俊波兄的在天之灵。

  北京的初春寒气袭人,那天晚上已近11点。上次见面是两年前在武夷山庄,他刚刚走马上任南平市副市长时。两年不见,俊波兄显得更加从容与自信。他告诉我“今天到京,明天就得赶回武夷。”我说“怎么那么急?”他回答道:“新区的事情太多要处理啊,现在责任更重大了。梁兄深夜到来,有话直说。”我心里一震,果真是“明察秋毫,领导就是领导”,我便将一位领导出差广西时带回的一封信递给他。在宾馆卧室昏暗的灯光下,俊波兄十分耐心地看完信,说:“我回去后一定帮助解决。”当时他的态度是那么诚恳与认真。我的领导知道我是闽北人,想必会认识些熟悉的人。信中反映的是广西的一位朋友的弟弟在建阳工作多年,有关工资待遇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他转身交待身边的同志说:“记住,回去别忘提醒我办此事。”第二天下午,我向俊波兄转达了领导的谢意,他用微信以简明又坚定口气回了四个字:“一定尽力!”

  春雨潇潇,南国的春雨啊!我怎么没有想到市长俊波兄是奔波在闽北工作第一线呢?斯人已逝,如今想来,我很后悔,当时我怎么没有想到他是多么辛苦劳累,却给他添额外麻烦呢?因为在南平,在武夷,在建阳我都可以找到帮助解决此事的同学或朋友。但从这件小事,我完全体会到俊波兄多年来是如何对待基层百姓疾苦的认真态度。

  夜已深,我们聊得十分投机,他向我兴奋地介绍武夷新区的规划与进展速度。俊波兄说:“你是我们家乡的第一位书法博士,大家都知道你的名气,你也要为家乡文化建设做贡献啊!”我说:“应该,应该。”他还向我介绍武夷新区的未来前景,罗列了许多目前文化投资建设的优惠政策。他说,闽北武夷文化底蕴深厚,在当前提倡文化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十分欢迎家乡文化人士回来发展地方文化事业。他如数家珍,我一下就被说蒙了,这哪是老同学见面聊天?分明是地方领导在游说招商引资呀!心头又一震,我被他忘我投入的精神而感动!内心又深深怜惜他如此逮住机会,费心工作的精神。耳濡目染,深切感到如今这样的好干部太少太少,但就在身边。

  “栋材未必千人见,但闻风声便不同。”这是我那天晚上送给他的新作。他细细品味后说:“好字啊!但这内容我不敢当。”我说,“这幅字是我临出门时,扭头恰巧看到挂在墙壁上的。它是著名的‘岭南大儒朱九江’,康有为的老师朱次琦先生12岁创作的诗句,内容十分适合你。书生人情半张纸,请指教,请笑纳。”他若有所思地说,早年自己也喜欢书法,对黄庭坚的书法特别推崇,在办公室和卧室都摆放着黄庭坚的字帖。但平时工作太忙,等退休后要拜我为师。我说,“不敢当,我们一起玩。”字如其人,其实俊波兄谦虚,他的字相当好,当年就是凭着一手好字,踏实工作,一步步从乡镇干部干到今天的领导岗位。最近我了解到,俊波兄与我手拿书法作品的合影照片竟然是他今生的最后留影!宾馆房间的光线较弱,但他兴致勃勃、恬淡从容的微笑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追忆廖俊波在北京的最后夜晚

廖俊波同志(左)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临别时,他坚决要从6楼下来送我出门。我争执不过他,只好一同下楼。他说:“我都没有什么带给你。”我说:“不必客气,你那么忙。我倒是喜欢你们的‘武夷留香’酒。”“武夷留香?那是黄酒类吧,太普通啦!下次来京我给你带著名的‘福茅酒’,我们的‘福茅酒’完全可以与茅台酒相媲美。”俊波兄时刻也不忘为家乡宣传名优特产。

  此情可待成追忆,如今思念已惘然!特别神奇,深夜的分手特别久。在宾馆旋转门内外,举手牢牢,依依不舍,我们不停地挥手“再见,再见……”,谁也想不到,这一幕竟成为我们今生的永别!

  天人两隔,泪如雨下。“尔乃世之光!”俊波兄不愧是时代楷模,不愧是广大党员学习的先锋模范。他质朴的为人,宏远博大的胸怀,勇敢顽强的毅力,无私忘我勤奋工作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的足迹遍及闽北,他的业绩将在闽北山城发扬光大。他的模范精神将永远激励人们为祖国早日实现小康社会而不断奋斗!

  愿俊波兄在天堂安息,再没有辛劳!

  2017年6月18日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