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创新发展十项政策 “福州蓝”愈添“创新味”

2017-02-07 12:5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创新发展十项政策 “福州蓝”愈添“创新味”

  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出席福州市创新发展大会并作讲话。 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2月6日电 题:福州推创新发展十项政策“福州蓝”愈添“创新味”

  记者 龙敏 刘可耕

  魅力无限的“福州蓝”,将逐渐散发出浓郁“创新味”。

  2月6日是农历正月初十,按照传统仍属于春节期间,但福州市官方当天上午就举办创新发展大会,邀请1100余名企业界人士与会,与政界、学界共论创新与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6日表示,举办创新发展大会是近期全市促进经济发展最大规模的会议,是为在福州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发展氛围。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97.77亿元(人民币,下同),位列福建设区市第二位。

  但盘点近三年来的数据可见,福州市GDP与领头羊泉州市差距由2014年的564.19亿元缩小到2015年的519.63亿元,并进一步缩小到2016年的448.86亿元,差距缩小幅度加快。

  创新将成为福州市跨越发展的基础。倪岳峰以韩国、以色列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实践数据指出,谁重视创新,谁就占据了发展的主动权。

推创新发展十项政策 “福州蓝”愈添“创新味”

  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作福州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 龙敏 摄

  面对全球经济下滑、面板市场增长乏力的重压,京东方却逆势而上拿下业内新增专利申请量、首发产品覆盖率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市场占有率等多项“全球第一”。

  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元表示,只有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激发企业内外创新活力,培育创新文化和精神,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福州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训松也指出,不创新肯定不行,但创新慢了也不行;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发展的主体作用,适应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变化,瞄准产业和科技革命的新机遇,突出提升产品科技含量进行转型升级。

  当天,福州官方对外发布推动新一轮创新发展的10项政策,涵盖总部经济、大数据产业、品牌创建、扶持上市等方面。

  其中,经认定的综合型总部企业自2016年起,首次被评定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首次被评定为中国企业500强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首次被评定为世界企业500强的,给予一次性2000万元奖励。

  福州市长尤猛军分析称,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10项政策共49条具体举措,内容高度浓缩,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通俗易懂让企业看得清楚,二是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让企业用得上,三是操作性强让企业拿得到。

  与会企业界人士也纷纷表示,当天公布的10项政策覆盖了企业所需所盼,都是真金白银。杨新元就认为,10项政策共49条举措让企业很受鼓舞,将用好用足,共谋发展。

  目前,福州已拥有“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突出。

  尤其是,去年6月,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按照规划,福州片区将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福州新区,以省会城市科教资源相对集聚和多区政策叠加、开放创新先行的优势,以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技术转移、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在光电显示、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等领域,打造建成一批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如果‘福州蓝’中散发出浓郁‘创新味’,那么福州市真正跨越发展的时机就到来了。”倪岳峰希望,福州企业家们一见面就能够谈论创新,谈论品牌、上市、人才、总部经济、工业4.0。

  他表示,要让创新在福州市“蔚然成风”,推动福州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