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运安全手册——防抢

2017-01-13 15:16:56  
  

  如何防范拦路抢劫?

  (1)尽量不要深夜单个在偏辟的路段行走。下课、下班回家途中,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结伴而行。

  (2)驾车过程中要尽可能快地骑行,响铃行驶、亮灯行驶。

  (3)把腰间手机盒扣好。女同志挎包不要单肩背,要斜挎在身上,以防犯罪分子割断包带抢劫。

  (4)一旦遭遇违法犯罪分子持械、刀拦路,不要惊慌,要充分利用车辆、地形与之斗智斗勇,尽可能向有光亮和人员来往较多的地段靠近,必要时要大声呼救。

  (5)遇犯罪分子人数较多时,尽量不要与之反抗,要设法拖延时间,记下人数、身高、体态、衣着、语言及特殊特征等。犯罪分子逃跑后要迅速向110报案。

  出租车驾驶员如何防抢劫?

  (1)提高警觉,加强防范。出租车驾驶员要切实增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保护能力,日常行车中要特别注意辩别以下四种人员:①两名以上男性青壮年同时租车,行车途中一言不发或窃窃私语以及答非所问、神情不专注的人;②不告知行车目的地,而是以“左转”、“右转”等手势或语言告知司机的“乘客”,或要求出城但对目的地表述不清的人;③要司机去邻近县、市、区,但从表面上看没有多少经济能力的年轻人;④以不符实际的高价相引诱、装作大款包车的人,或主动递饮料、茶水、香烟、湿毛巾给司机的“热情过度”的乘客。

  (2)在夜间做生意或跑长途时,要有陪同人员,以防被犯罪分子侵害,发现可疑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3)及时安装安全防护设施。让犯罪分子无法在你行驶过程中,持刀、棍、绳等对你进行威胁。不要自主拆卸防护罩,一旦发现防护罩损坏,要及时修复。

  (4)严格执行出城登记制度。从根本上说,这是公安机关为保护广大驾驶员生命财产的一条有利措施。

  (5)遇事冷静,方法得当。在行车途中如遇犯罪分子从侧面或背面实施袭击时,一定要保持镇定,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记住犯罪分子的休貌特征,随身物品特征,来去路线等,同时,可采取加速后急刹、急转弯、反复鸣喇叭、不断亮灯、不规则行车等方式阻止其实施抢劫,然后脱离车辆并呼救,或寻找合适的工具与其展开对峙。

  (6)随身物品要保存在不易发觉的地方,不要要客人面前暴露自己的钱物,通讯工具要保持正常状态,以防紧急情况时,便于及时联络和报警。

  如何防范把行抢夺、抢劫?

  抢夺银行取款人员的犯罪分子一般是多人合伙作案,一人进银行选择作案目标,偷窥提款数额,其他人员乘坐摩托车、汽车在银行外等待。因此,到银行提取款项或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时,应尽量结伴而行,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最好驾驶汽车或乘坐出租车。如取、存大额款项,必须二人以上;在校验密码时,注意一米范围内的可疑人员;不要把填写有误的存取款单随手扔掉,应带至别处撕碎,因为存款单上可能留有你的帐号及身份证号码。出银行时要抓紧装有大额款项的包袋,遇有驾车跟踪人员时,要采取突然停步、停车、拐入小路等方法,设法避开跟踪。

  如何防范入室抢劫?

  (1)安装安全门、锁,加固窗户,加封阳台,加高院墙,院内、室内设置障碍,一人在家里除关好门锁外,还可以在门后加一个斜垫,以延长或拖延犯罪分子进入室内时间。

  (2)家庭可安装报警器,当犯罪分子破坏门窗时,报警器就会报警,使得事主及时得知险情,同时引起周围邻居及过往人员的注意和警惕,迅速捉拿犯罪分子。

  (3)在房门上安装单向窥视镜,当听到门外有人敲门或按门铃时,在开门前就可以通过“猫眼”看清来人,以决定是否开门。

  (4)有人敲门须谨慎。特别是儿童、老人、妇女单独在家时更须谨慎。如不熟悉敲门人,或即使认识但有劣迹的,最好不要开门。若敲门、喊门人声称自己是维修水电、管道、抄水表、做保险等人员,但自己又不认识,同时无法辨别其身份时,可不予开门。

  (5)当有小商贩或收购废旧物品者在外叫卖时,若只有年老体弱者在家,不要轻易开门出去,以防家中遭抢。

  (6)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不要忘记关好门窗,尤其是夏季炎热时节,同时要处理好邻里关系,遇事互相帮助。

  (7)当你在上下楼之间、楼梯口或院子门口遇到生人时,要留个心眼,保持警惕,特别是进家门,勿与陌生人同进楼,必要时,主动询问,防止对方突然袭击。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