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运列车上,你不能忽视的安全细节

2017-01-13 17:35:52  来源:中华铁道网
  

  春运将至,怀揣着牵挂的人们,匆匆的来到了车站,坐上了那列归乡的火车。但列车上那些看起来安全可靠的地方,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今天,笔者将和大家分享一些在多年的乘车过程中积累下的经验,一起重视这些被我们忽视掉的安全细节。

  列车上的水箱危险指数★★★

  一般在列车上的两车厢之间都会设立一个带烧水功能的水箱,因为至始至终热水都是不停供应的,所以在列车运行的过程中,水箱的周围一直都很危险,有的是因为开水接太稍微一点晃动就让开水倒在了自己的身上,或是在接水的过程中开水不小心洒漏出来。对伤者来说肯定是一场痛苦且难忘的经历,搞不好还会烧伤留下伤疤。所以尽量少出现在有水箱的地方,接水的时候要小心谨慎千万别接太满。

  车门危险指数★★★

  每节车厢都有6个车门和乘务室门以及厕所门。而列车上的门和普通的门不一样,列车上的门是为了安全考虑加固加厚。当又重又坚硬的门快速关过来的时候,如果你的手碰巧在门缝处,此时你的皮肉就会脆弱得像糯米一样。所以千万不要把手放在门缝处,铁路部门已经在列车上会夹手的地方贴了注意标签,行走的时候也要远离门缝这些地方。

  行李危险指数★★★

  将行李在行李架上放好、放牢、放整齐,如果你携带了易滚动或者较重的行李,一定要将其包装好,按照列车工作人员的提示合理摆放,如若不然,当物品从行李架上掉下来的时候,我们永远不知道砸在头上的是苹果还是榴莲。

  其他人危险指数★★★★

  事实上,在列车上受伤的人,80%都是由一个人的不小心导致另一个人的受伤。所以在列车上最危险的是那些爱“作死”的人,有的人为了图方便省事,悄悄的把会滚动的行李放在头上的行李架,但是行李掉下来倒霉的却不一定是他;有的人在水箱边乱窜,挤掉你手里刚刚装满开水的杯子,害人害己;有的人嫌麻烦悄悄的在车厢内吸烟和乱扔烟头,引发火灾的;更有甚者随意乱动车内安全设施……作为热切期盼回家团聚的乘客来说,一定要劝阻并远离这些人,一旦发现异常,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安全应该立即通知乘务员或者列车长。

  近年来,铁路部门提出的“三个出行”渐渐深入旅客心,其中“安全出行”是首当其冲的,旅途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些细节,比如在列车的每一个门缝上都贴着“小心夹手”的提示;在高站台上车厢和车厢之间的缝隙都会有“当心踏空”的警示带;在水箱的出水口贴着“当心烫伤”的提示标语,而且为了防止旅客在水箱旁集结,一般把乘务室就设在水箱的旁边,方便乘务员引导旅客……与此同时列车的广播重复不停的播放着安全注意事项,乘务员和列车长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巡查车厢一次,目的不是为了找到一个两个逃票的人,而是为了保证车厢旅客的安全,作为旅客们的我们应该配合乘务人员的工作,安安全全的与家人团聚。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