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邱超苏

2017-05-04 11:1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邱超苏

邱超苏

  邱超苏,女,长乐市玉田镇坑田村民,今年51岁。家中共有5口人,13年前丈夫因一场车祸变成植物人,至今卧病在床。8年前婆婆因中风导致身体偏瘫,失去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一儿一女,都已早早辍学外出打工。

  不离不弃精心照顾植物人丈夫

  邱超苏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与丈夫邱增祥一起做蔬菜批发生意,一儿一女乖巧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但2002年,一场灾难降临到这个普通家庭。丈夫邱增祥在回家途中遭遇车祸,虽经医院全力抢救挽回生命,却从此变成了植物人。面对这样的情况,许多人劝邱超苏改嫁。“我走了丈夫怎么办?婆婆怎么办?两个孩子这么小,谁来照顾他们?”邱超苏无法抛下这个家,她决定扛起照顾全家的重担。

  “他一直躺在床上,我每隔两三天就要帮他洗澡,换衣服。”邱超苏说,丈夫原来很壮硕,有80公斤左右,她要把丈夫搬到卫生间非常吃力,整个洗澡过程花2个小时左右,总是忙的大汗淋漓。吃饭也是个大问题。丈夫只能吃流食,每天她都要把丈夫抱到轮椅上,然后用针筒把搅碎的肉、蔬菜和粥从软管里打进去。

  经过一年多的日夜守候,丈夫终于睁开了眼。邱超苏说,她看到丈夫张开眼的那一刻,觉得所有的辛苦没有白费。然而,丈夫虽清醒了,但还不会说话,仍然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什么都要邱超苏来照料,两年多后她的头发白了一片。

  祸不单行丈夫未愈又遇婆婆偏瘫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又一场打击降临到这个家庭,婆婆因中风导致身体偏瘫,这无疑给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带来更大的压力。

  婆婆中风后,邱超苏一个人扛起了家里所有的事,她不仅要照顾植物人丈夫,还要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为了节省时间,邱超苏两三天才上街买一次菜。洗衣、做饭、喂饭、做卫生……要照顾两个病人,还要把家庭打理好,事儿不是一般的多。

  如今婆婆虽然病情好转,生活已能够自理,但还是无法劳动,家务事仍落在邱超苏一人身上。

  无怨无悔她对生活仍然满怀希望

  为了照顾丈夫与婆婆,邱超苏没去工作,专职在家照顾他们。一双儿女也早早辍学外出打工。儿子去外地打工,赚的钱只够养活他自己。女儿与他们住在一起,一家四口仅靠女儿一个人的工资养活。

  近几年,玉田镇了解到邱超苏一家的情况后,积极帮忙联系长乐市妇联、慈善总会等单位,帮他们家申请帮扶资金,逢年过节,镇、村干部也到他们家看望慰问,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日子虽然过得苦,但邱超苏满怀希望,她说,最大的希望就是丈夫能够康复,“要是丈夫能够好起来,自己照顾他这么多年也值了,家人也会很高兴。”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