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香平

2017-04-05 08:23: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黄香平

黄香平

  黄香平,原籍首占镇上洋村人,从小心地善良,是父母的乖女儿,邻居有事叫她,她都乐意帮忙。20岁时与本村小伙儿赵良官相恋结婚。当时赵良官不仅家境贫困,而且还有一个精神失常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精神错乱时,会哇哇大叫,扔东西打人。但黄香平一点儿也不嫌弃,还说因公公早年去世,老人受刺激才造成精神失常,做晚辈的应该更加细心照顾她。

  从此,黄香平每天起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端来温水为婆婆洗脸,替换衣服,处理卫生。接着便扶她到饭桌,一口一口地喂饭,喂完饭,还要像哄小孩一样哄她吃药:“张开嘴吃药,吃了病才会好!”有一次,黄香平正在喂饭,不知何故,婆婆情绪突然暴躁起来,把饭菜推倒在地上,还抓着黄香平的头发,咬她的肩膀。黄香平忍着痛不还手,直到老人平息了,黄香平看到地上被扯下来的一撮头发,偷偷擦干眼泪,又去盛了饭菜哄婆婆吃。

  黄香平仅靠丈夫打工维生,家中较困难,但为了照顾好婆婆,她自己省吃俭用,有好的东西都留给老人吃。至于经常被婆婆咬的事,都不敢告诉远在外地打工的丈夫。有一年春节,丈夫回家看到妻子的后脑有一块没了头发,十分惊讶,再看她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追问之下,黄香平仍不做声,还是两个儿子说是奶奶抓的咬的。赵良官顿时热泪盈眶,握着妻子的手说:“太难为你了,你受苦了!”黄香平淡然一笑:“没事的,只要把婆婆伺候好,再苦再累也是值得。”

  随着时间的流逝,30年过去了,黄香平身体瘦了一圈,但令她欣慰的是年逾八旬的老人精神状态却好多了,性情也比以前好,简单的事也会自理了。黄香平看在眼里,甜在心头。儿子也长大成人,都已外出做事,家庭经济也好了起来,黄香平有更多的时间陪婆婆,让老人开心。

  平时黄香平每天上午料理完老人的生活琐事后,都会搀扶着她到公园里散步。有一天,闽剧票友俱乐部的人来公园里拉琴唱戏,老人看得好开心,嘴里还会哼几声。黄香平看到老人这么喜欢看戏,非常高兴,此后每当附近的礼堂有演戏,就扶着老人去看,再远一点的乡村礼堂有演戏,就与老人一起坐车去。邻居都说,礼堂的戏差不多让老阿婆全看了。

  黄香平30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精神失常婆婆的事迹,不管在上洋村还是华达花园,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些家庭遇到婆媳纠纷时,许多人都会说:“能像黄香平那样通情达理多好!”每到这个时候,这位腼腆的普通妇女总是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晚辈应该做的事,换上你们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