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斐斌

2017-03-16 09:3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黄斐斌

 黄斐斌

  孝敬父母,任劳任怨

  黄斐斌2000年入伍,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都在部队度过,经常写信、打电话问候父母亲人。远离家乡,极为思念亲人的他在2014年转业回地方,工作岗位在县城,而父母还在几十公里外的乡镇,他不辞辛劳两地往返,只为增加一些陪伴父母的时间,尽为人子的孝道。父母亲体弱多病,2014年初父亲被查出癌症晚期,除了工作之外,每天下班都坐车到三十几公里以外的乡下老家照顾父亲。每逢周末,听到对父亲病情有益的药材,只要能找到的就弄给父亲吃,希望能够减轻他的痛苦。因疾病经常要卧床很容易引起便秘。为了帮助父亲排便,除了给他吃一些通便药,有时甚至亲手帮将硬结的粪便弄出,以此缓解不适。

  父亲一日三餐没什么胃口,光是在饮食上就下了不少心思,热菜热饭伺候着,让父亲吃得开心舒心,在日常生活中,大小事也多让父亲随着性子来,从不惹父亲生气。有时常常担心自己成为子女的包袱,就一直让父亲和自己同桌吃饭,这样做一可以消除父亲的疑虑心思,二来可以在饭桌上和父亲多交谈,拉些家常里短,让他在亲情的包围下消除孤独、缓解病痛。

  尤其在父亲病重期间,尽管当时承接了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的重担,每天忙得脚不沾地,宁可减少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挤出时间来陪父亲聊天,特别是在父亲最后的日子里,除工作外将所有时间和精力花在陪伴父亲身上,寸步不离,喂饭、擦洗、按摩、洗脚、陪床,并在父亲熟睡时去寻找中药材来煨给父亲喝。只要是听闻能减轻痛苦的方子,不远千里去寻求来煎给父亲服用,但凡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不幸的是父亲最终还是被病魔夺走了生命。黄斐斌十分悲痛,工作上的重担又很重,父亲过世后,依然默默踏实工作的他沉默寡言了很久,平素的开朗乐观消失了许久。

  热心工作,奉献显精神

  对刚刚转业回地方参加工作的黄斐斌来说,民政工作可是一件极有挑战性的工作,面对的都是群众,关系着群众方方面面。面对各种各样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忘一边学习,一边钻研,并不时向前辈讨教如何才能把事情处理得既让群众满意,又遵照了原则办事。只要一有时间,就查找资料,看相关书籍,不断充实自己,以便适应更多群众需求。

  除了做好上级交给的任务和工作以外,作为一位民政工作人员的温暖、关爱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为老百姓办实在事,做老百姓的贴心人。经常捐款捐物给困难群众,热心参加各类公益事业。

  孝敬长者,尽献人爱之心

  做为县福利院院长,为了让长者生活幸福快乐,坚持“五心”服务,即爱心、孝心、细心、贴心、耐心。凡是本院的长者,不管健康与否,不管行动与否,都能给予足够的尊重和优质的护理;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总是像儿子一样侍奉他们,给他们洗头、洗脚、洗澡,每天晚上都要到他们的房间去查看几次,看看长者的被子是否盖好;为了让行动不便的长者安全及预防突发事情发生,专门在每一个房间长者起居的位置安装应急呼号按铃;院里有性情狂躁、性格孤辟的老人,常常有过激举动,总是耐心地跟他沟通,通过心与心的交流,慢慢地,长者性情有了很大转变。“长者总是有理”这是福利院的护理理念。常言道:“是人都会老,要让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们应该笑脸待长者、百待不厌烦,应该尽量满足长者的每一个需求,不让他们委屈、失望,让他们尊严、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

  为了让长者生活满意、精神得到安慰,总是想方设法丰富长者的精神生活。一方面办好生活,让他们吃好、睡好。经常在网站学习食谱方面的知识,一有空就认真钻研,根据老人特点,为他们科学配置饮食;另一方面,不断丰富长者精神生活。组织长者健身、下棋,鼓励长者之间互动,安排志愿者为他们服务,让他们经常保持与外界的联系,让长者们彻底忘记寂寞、保持快乐,享受社会的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