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叶秀英

2017-01-04 09:04: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叶秀英

 叶秀英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鸿尾乡奎石村村民郑崇演的两个哥哥相继因为不同原因精神失常。为了生计,郑崇演被迫去鸿尾村叶家做上门女婿。想不到,他的这个无奈决定,竟为他的两个“疯哥哥”带来了好运,因为他“嫁”了位好媳妇。

  煮饭、叠被子、洗衣服、整理药柜……在鸿尾乡奎石村洋后78号的老房子里,每天都会看到郑崇演的结发妻子叶秀英忙碌的身影。她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叶秀英回忆说,丈夫刚入赘她家的时候,她就知道丈夫“娘”家里有两个精神失常的哥哥要照顾。这三十多年,她主动把家里的积蓄拿出来,为丈夫的两个哥哥修建了这个房子,而且每天风雨无阻定时送饭,洗衣。她的原则就是,自家吃什么,两个哥哥也要吃什么。

  谈到妻子对自己一家的支持,叶崇演很感动,他说,自己从小就没有了父亲,母亲又改嫁走了,可以说是和两个哥哥同甘共苦一起长大。小时候,大哥郑崇宗小学都没毕业就到处打工养家。结果到我和二哥相继长大了,大哥却在云尾村集体修傍上水库的时候,不小心摔伤变成了傻子。祸不单行的是,后来二哥参军回来后讨了个媳妇,结果那个女人嫌弃家里穷跑走了,二哥活活也被气疯掉了。由于当时的生活实在困难,我只能选择入赘叶家。那一刻,我认为以后可能再也没办法照顾两个哥哥了,想不到妻子叶秀英那么的明事理,把自己的事全部都放在心上,她主动提出不能不管家里的两个哥哥,肯定要照顾他们。这么多年了,她一直是这样,把自己的两个疯癫哥哥当作亲哥哥来照顾。

  而在很多时候叶秀英的无私付出还换不到两位“疯哥哥”的理解和感激。叶秀英说,丈夫的这两个“疯哥哥”,老大就是什么都不会做,但相对安分些。老二却是个间歇性精神病,他发起疯来,见人就骂,就打。有的时候我帮他整理东西,帮他修房子,他还要赶你出去,你不走,他甚至对着你咆哮辱骂;有时俩个疯哥哥还嫌弃吃的饭菜不够好,还摔盆拍桌的,骂的那些内容要多难听就有多难听,但我都习惯了,他骂就骂,改变不了他是我的亲人,明知道他们都是疯子还跟他们计较,那我不是自己跟自己找气受,该照顾的还是得要坚持下去照顾他们。叶秀英说,照顾这两个哥哥最难的时候是在刚结婚头几年,自己的三个孩子又小,每天单手洗衣服就得洗两大桶,特别是俩个“疯哥哥”的衣服是又脏又臭,刚开始不习惯,闻那衣服就想吐……现在好了,孩子们长大了,家庭经济好多了,有时孩子们在我的鼓动下还会帮忙—两下,总之,最难的时候已过去了。

  对于妻子的这份坚持,不但郑崇演的两个“疯哥哥”无法理解,就连他们的邻居也觉得难以难解。邻居们都说,在农村,做了上门女婿就等于送给别人做儿子了,“娘”家里的事完全可以不管。所以可以说郑崇演能不能照顾哥哥都是身不由己的事,结果他妻子却这么好,自己贴钱照顾,还一照顾就是三十多年。我们都知道,如果没有叶秀英对这两个人的照顾,他们早就死了。好像有一次,郑崇演的二哥突然发疯,到处打人,后来送去医院救抬,一次就花了好多钱,以前没有低保,都是自己掏钱的,可是就没见叶秀英有过一句抱怨。

  对于村民的不解,叶秀英的回答永远只有如此简单的一句话:“丈夫的哥哥就是自己的哥哥,自己的哥哥出事了,能不照顾吗?不能。”说完这句话,叶秀英又迈着蹒跚的步子上山采草药去了,她要采的是一种本地草药,听说这种草药对脑神经疾病有一定的医疗作用……三十多年了,她一直坚持采这种草药,她希望奇迹会发生。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