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冯玲

2017-02-28 10:2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冯玲

冯玲

  冯玲是福州市马尾区康乐老年公寓的一名护工。她到老年公寓工作,源自于母亲郑丽珠的一个“请求”。“妈妈是人大代表,她觉得被选为代表后应该为社会做更多的善事,2009年她在马尾区开办了养老机构。开始运营后发现,这份工作远不如大家想的那样简单,公寓挑选护工要求极高,100个候选护工里最终被留下的只有2-3个,在人手不足的情况,她需要我的帮忙。”冯玲说同年8月,她放弃了家里的生意,来到马尾成为了公寓里的一名护工。

  冯玲坦言,初进老年公寓,她害怕得微微颤抖,老人身上特殊的气味令她屏住呼吸。“以前只照顾过家里的老人,突然面对那么多痴呆、瘫痪、中风的陌生老人,说实话是精神上的刺激,心理上必须跨过这道坎。”女孩需要做的不仅是喂饭、翻身、剪指甲、端茶送水,还需要替老人洗澡、换尿布。第一次给一个中风的奶奶换尿布,冯玲的手根本不听使唤,床上的老人一动不动地盯着天花板,俩人之间任何情感的温度都没有,冯玲一咬牙把尿布塞到老人身下,做完这些,她转身找了母亲。“当时的念头是,我做不了这事,想退缩。

  “人到年老时特别需要有人关怀,公寓里的华侨老人占了80%,他们的家人常年不在身边,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坚持,我们没有退路。我和你爸爸也有衰老的一天,也会需要你这样贴心的照顾。”善良母亲的一席话暂时打消了冯玲退缩的想法,她悄悄把母亲作为自己的榜样。此后的一个月里,她在母亲的耐心指导下学会如何更好地照顾老人,甚至自学了些心理方法,安抚老人的情绪。 “有一次,一个老人的家属特地找到我,见了我就竖起大拇指,‘依妹啊,你把我妈妈照顾得很好,你要继续做下去,大家都很喜欢你呢。”冯玲捂嘴笑道,“听到这话心里暖和得呀,这是大家给我的肯定,从那时候开始我觉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了,我必须做好。”

  养老院的老人们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他们的意识还很清醒,他们有很多故事,也有许多喜怒哀乐。冯玲说,几乎每位老人的故事都能写成一本书。跟他们相处久了,她渐渐觉得自己比同龄人更成熟,觉得在养老院做护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