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萨府海军英才辈出

2016-06-21 14:56:46  
  

  萨镇冰,海军总长,代国务总理。

  萨多仁(萨镇冰堂兄)曾任海军少监。

  萨多歌(萨镇冰堂弟),毕业于福州海军艺术学校,曾任“海琛”舰轮机副。

  萨福畴(萨镇冰侄儿),烟台海军学校毕业,历任“应瑞”“江贞”等舰舰长、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海军闽厦要塞司令和海军陆战队总指挥。

  萨君谦(萨镇冰侄儿),江南水师学堂管轮第4届毕业,留英,历任海军第一舰队轮机长、海军厦门警备司令部轮机课课长。1903年至1908年,萨君谦与饶怀文一道赴日本,负责监造清政府订制的“江元”“江贞”、“江利”、“江亨”四舰。

  萨君泰(萨镇冰侄儿),毕业于福建陆军学校,曾任海军飞潜学校正操练官,海军陆战队第一营营长。

  萨君豫(萨镇冰侄儿),保定陆军学校毕业,中将军衔,曾任海军总司令部军事参仪官、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参谋长。

  萨师俊(萨镇冰侄孙),烟台海军学校第八届驾驶毕业,历任海军岳洲特务队队长,“江贞”、“建安”舰副舰长;“公胜”、“青天”、“顺胜”、“威胜”、“楚泰”各舰舰长,后任“中山”舰舰长,中校衔。在武汉保卫战中,中山舰被击沉,萨师俊抗战殉职。

  萨师同(萨镇冰侄孙),南京海军学校毕业,曾任“江京”、“江利”等舰轮机长、马尾要港司令部轮机课课长、海军第一舰队轮机长。

  萨本炘(萨镇冰侄孙),船政后学堂管轮第12届(也即福州海军学校管轮班第1届)毕业,留英并获硕士学位,曾任海军马尾造船所工务长,海军艺术学校末任校长,解放后任国家六机部七院总工程师,著名的造船专家,亲自主持设计制造中国第一艘绞吸式挖泥船“洞庭”号。

  萨本述(萨镇冰侄孙),马尾海军学校毕业,曾任海军第一舰队轮机长、海军参谋学校教育长,1985年在台湾逝世。

  萨师茂(萨镇冰侄孙女),毕业于福建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化学系,海军4805厂的高级工程师。

  萨支源(萨镇冰侄重孙),福州海军学校毕业,参加香港“两航”起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