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警帮扶精神障碍患者家庭 两年来每周上门服务

2016-06-12 08:59:5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3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通讯员 张宁 何倩 林波)“今我们无以回报,特书此篇,点赞好民警陈振东。”8日上午,仓山公安分局建新派出所党支部收到辖区63岁的老陈来信,他对社区民警陈振东两年来给予他们家的关怀与照顾深表谢意。

  事情要从2014年2月说起,当时47岁的陈振东刚刚调入建新派出所任江滨社区民警。

  2月的一天,在走访中,陈振东偶然发现辖区金山明星小区居民老陈家的困境:儿子是先天性精神障碍症患者。二十多年来,老陈夫妻俩四处寻医问药,耗费巨大物力财力。因常年奔波操劳,老陈患上了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让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老陈的老伴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面对家庭巨大压力,老陈心力交瘁,每天哀声叹气。

  2014年2月,陈振东第一次来到老陈家,不想就遇上老陈儿子病情发作。客厅一片狼藉,二老苦苦哀求,但并不能阻止儿子摔打和叫喊。“不要动,放松,坐下,吸气、呼气……”陈振东一边用平稳的语调安抚老陈儿子,一边慢慢靠上前去制止其不安的举动。

  一旁心酸的老陈泪如雨下。看到老人几乎绝望,陈振东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握住老陈双手坚定地说,“相信我,我会帮你们渡过难关”。

  此后,原本就对医学颇感兴趣的陈振东,详细了解老陈儿子的过往病史和治疗情况,并鼓励老陈要树立信心,积极面对。接着,陈振东只要一有空就会到老陈家,一点一滴对他的儿子开展行为指导,定期进行心理干预,并尽可能带他出门,让他多接触社会,施加正常人的行为影响。

  两年来,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有空,每周三上午准时到老陈家帮助开展行为指导和心理疏导,成为了陈振东的“必修课”。

  多年的“折腾”,使老陈家异常拮据。陈振东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开始他每个月自掏腰包贴补帮扶老陈一家,但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于是,陈振东数次前往社区、街道呼吁,协调为老陈家争取相应的补助。

  在陈振东的努力下,老陈的脸上渐渐展露笑容。陈振东两年多来的点滴帮扶和默默付出,让老陈一家子早已把陈振东当作亲人。

  “陈警官,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刚从医院回来,医生说我儿子的病好转了很多。”前不久,电话那头的老陈向陈振东报喜讯。听到这个好消息,陈振东感到十分欣慰,因为他知道老陈之前从来没这么开心过。两年多的风雨兼程和努力付出终见成效,陈振东的心中也有着抑制不住的高兴。

  坚持

  “往事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对于您的鼓励和帮助我和我的家人铭记于心,尽管前路依旧坎坷,但是‘东哥’,您放心,我和我的家人一定会到底!”老陈在信中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