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89岁老人照顾瘫痪儿子61年

2016-02-25 10:56:52  
  

福清89岁老人照顾瘫痪儿子61年

  福州新闻网讯 在福清市上迳镇仙井村,有一位年近九旬的老母亲照顾瘫痪儿子长达61载。老母亲名叫卢淑金,她与瘫痪儿子曾惠光同住一屋,给他煮饭、洗衣、洗澡,风雨同舟61年,始终陪伴左右。

  这两天,邻居家的老人刚刚离世,卢淑金一早就起床给曾惠光煮好稀饭,然后到邻居家帮忙料理后事。10日上午,记者来到卢淑金家时,她刚刚做完事回来。眼前的这位老母亲虽然已经89岁,但精神矍铄,穿戴整齐,朴实无华。

  卢淑金的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有两层楼,条件比较简陋。她育有三男两女,大儿子和丈夫先后离世。曾惠光是她的二儿子,今年61岁,从小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仅有的经济来源就是每个月260元的低保金。他的弟弟曾惠春靠开摩的营生,有自己的家庭。这屋子就住着他们母子俩。老母亲在儿子的大床边摆了一张小床铺,方便随时随地照顾曾惠光的日常起居。

  “惠光2岁的时候,发了一次高烧,我带着他跑了好多医院都没看好,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也很差,最后确诊他得了小儿麻痹症,可苦了这孩子。”卢淑金告诉记者,这些年下来,给儿子煮饭、洗衣、洗澡,扶着儿子在院子里散步,成了她日常的主要事情。

  对于母亲61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曾惠光只能把这份母爱记在心里,却无法报答。“小时候,哥哥背着我上了3年的小学,后来身体条件越来越差,就在家休养了。哥哥和父亲走后,就只能靠母亲一人照顾我。只有别人搀扶着,我才能走几步路,因此大部分时间我都是看电视度过。”曾惠光说。

  “村委会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经常会给我们送些慰问金和食物,对我们家帮助很大。”卢淑金说,虽然她没有经济收入,但是社会上还有许多关心他们的人给了她许多温暖。这么多年照顾儿子,她已经习惯了。现在卢淑金担心的就两件事,一是虽然其他儿女、子孙都很孝顺,但远水救不了近火,万一哪天曾惠光突然生大病,需要及时就医,靠她一人力不从心。“第二点,也是我自己最担心的,我今年已经89岁了,不知道能再照顾惠光多久……”

  采访结束时已临近正午时分,卢淑金走进昏暗的厨房,点起柴火给儿子做午饭。离开她家时,记者在房子客厅的横梁上见到了3个燕子窝,不时有母燕衔着昆虫飞进屋内给燕窝内嗷嗷待哺的小燕子喂食。燕子犹此,人亦然,让人不由感慨世间母爱最光辉。

  (福州晚报记者 林安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