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0万公里的安全保证——记全国劳动模范、10路公交司机胡明华

2016-02-25 10:54:09  
  

  比起运载火箭技术、载人潜水器等高科技行业,公交驾驶员可以说是最普通的岗位。然而胡明华用事实证明,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他在福州公交集团开10路公交车12年,保持了30万公里的安全里程,光荣地当选为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

  4月27日,胡明华赶赴北京领奖。5月1日,就在大家欢庆劳动节的时候,他已在凌晨3点半驾驶公交车开始了“劳动”。昨日上午,在火车站公交枢纽中心,记者见到了这位刚从公交车下来的朴实劳模。

  他是“三无”司机——

  12年保持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

  3点半起床是胡明华每天工作的基本状态。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胡明华一天的身份从车辆“保姆”开始,为公交车“装扮”整齐后,胡明华又变身为公司同事的专属司机——沿二环路接送同事上班。5点30分,胡明华才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发出第一班车去为乘客服务。

  12年,4000余天,30万公里……在胡明华的公交生涯里,他始终保持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三无”纪录。但胡明华告诉记者,他工作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三无”,而是给乘客提供最好服务。

  福建省高级驾驶员、福州市“最温暖司机”、2013年福州市劳动模范,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胡明华获得的荣誉很多,而且这次已不是胡明华第一次赴京领奖,但面对全国劳模的荣誉,胡明华一直不敢相信,“做梦也没想到会评上劳模,我只是喜欢开公交车,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他是“三心”司机——

  通过用心、耐心、细心服务让乘客满意

  当记者问胡明华是如何做到“三无”时,他说,做到“三心”——用心、耐心、细心,“三无”便不是问题。

  “开公交车要学的东西很多,一定要用心。”胡明华说,福州道路情况比较拥堵,在高峰期用心开车就能避免很多麻烦,“眼看马上就是红灯了,就不用踩油门,让车辆自己滑过去。雨天遇到路面积水,用心研究过水坑的技巧就能避免熄火。”

  有了过硬的车技,还要有过人的服务。“与乘客相处,一个秘诀——把他们当成家人看待,用耐心来打交道。”胡明华告诉记者,进站停稳再开车门,老人上车坐稳再发车等基本的服务靠的就是耐心。胡明华的耐心赢得了众多乘客的好评,不少乘客和他成为亲密的朋友,“这次获得全国劳模,有乘客看到新闻还特意来恭喜我,要我带奖章给他们瞧瞧呢。”

  “刚开公交车时,有乘客问我去一个地方怎么坐车,我答不上来,乘客说了句‘什么都不知道还当司机’。”胡明华说,这句话让他羞愧不已,回去后他就立志要成为“最细心”的司机,当乘客提出问题时,能为他们解惑。“我用了3个月时间把福州所有的公交线路都坐了个遍,现在你去哪里坐几路车都能告诉你。”胡明华说,此前市市民服务中心启用,很多市民会把它与市行政服务中心搞混,一开始他也不明就里,当有乘客向他咨询相关问题时,他总回答不上。于是,他利用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专程去市民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各个窗口的办事事项和流程,“后来,当乘客一说要去市民服务中心办事,我就能尽力地帮助他们。”

  ■记者 谢星星 林洪相/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