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八旬老人刘子修19年筹资千万助学兴教

2016-02-25 11:59:34  来源:福州日报
  

  花甲之年回乡投身教育

  刘子修出生在坂中村,二实小是他的母校。“1995年我回学校参观,第一感觉就是学校和我在这里读书的时候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老人身子骨还很硬朗,他告诉记者,当时他还是一名在职机关干部,看到学校设施陈旧,便主动提出捐赠80副课桌椅供一年级新生使用。

  如何突破瓶颈,使办学质量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当时的几名学校负责人正在愁这事。一些人说,想要让学校发展好,有大的进步,一定要请刘老出山才行。于是,二实小的首任校长杨青和几名乡亲多次登门请刘子修牵头筹建教育教学基金会。

  “教育是振兴家乡的千秋伟业,学校则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刘子修一直对这句话深以为然,加上家乡父老的盛情邀约,1996年2月,花甲之年的刘子修从单位正式退休后,谢绝了社会上高薪让其担任要职的聘请,毅然回到家乡,成为坂东中心小学新一届校董会董事长。

  带头捐款,筹资千万助学

  上任后,他不仅全身心投入学校工作,不要学校半分补贴,还经常自掏腰包,带头捐资助学。任职伊始,他就带头捐资3000元,并发动社会筹资16万元,建起了闽清县农村小学首个电脑室,此举一度成为当时该县教育界的美谈,同时也对周边学校产生积极影响,在坂东地区掀起了一股捐资助学热潮。

  这种公办民助的办学模式,不但使学校的硬件设施及师资水平大为提高,还使学校得以按照公办学校的最低标准收费。

  2000年又集资20多万元改建了学校大门,建起了全县小学第一间多媒体电教室。为了向在外华侨募集建校舍建设资金,刘子修带着几名老师自掏腰包前往马来西亚。“因为嫌酒店太贵,我们就住在当地的旅店里,蚊子特别多。大马的天气炎热,我记得当时很想喝杯冰啤酒,却舍不得花钱。”杨青校长回忆。就这样,刘子修与校领导们不懈努力,四处奔波筹款,不断改善学校软硬件建设,终于在2000年12月学校获批升格。

  二实小的现任校长刘斌向记者介绍,19年间,刘子修老人个人捐资39.6万元,筹措资金近千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奖励教学,使学校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大发展。2005年1月,学校被评为“福建省示范小学”。

  兴教脚步不停歇

  为了让更多优秀的教师留在这所乡村小学。2010年,刘子修经过多方努力,集资105万元修建了教师宿舍楼,为大部分教师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为更好激励教学,刘子修还多次出资奖励教学成绩突出的老师外出旅游,老师们倍受感动,也更加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工作。

  随着办学条件的完善,校容校貌的改观,校园营造了优良的育人环境,大大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与综合素质的提高,毕业生广受县内重点中学的青睐。学校学生参加各项竞赛屡创佳绩。

  尽管学校的进步喜人,但刘子修和学校的负责人们脚步并未就此停歇。刘子修的付出也得到了肯定,他被闽清县政府授予“十佳热心教育事业人士”称号,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襄教树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朱红杰】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