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福建:海外华文媒体关心啥?

2017-09-11 20:38:4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9月11日电题:聚焦福建:海外华文媒体关心啥?

  中新社记者 龙敏 闫旭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聚焦福建媒体见面会11日在福州举办。见面会上福建省多名官员出席,向40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释疑解惑,推介福建。

  与会福建省官员包括: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魏克良、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新銮、福建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吴贤德等。

  盘点与会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向中新社记者反馈的关注问题可见,聚焦福建,海外华媒的关切点有如下种种:

聚焦福建:海外华文媒体关心啥?

  9月11日,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在聚焦福建媒体见面会上介绍福建有关情况。当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行聚焦福建媒体见面会。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六区优势”如何凸显?

  福建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社长景曦看来,如何凸显“六区优势”推动福建开放开发备受关注。

  菲律宾菲龙网总编辑蔡友铭是福建籍华人三代,对“六区优势”乐观其成。他说,无论是自由贸易试验区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都将为华侨华人带来广阔的机遇,也是海外华文媒体以及其读者所需所盼所关切。

  杨贤金表示,用好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优良的市场、开放、社会、生态“四个环境”。

  杨贤金说,要大胆“走出去”,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发展需求为导向,筛选走出去的重点产业,将与福建产业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投资环境良好的国家和地区作为重点市场,形成高水平的合作示范样板,带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

  他还指出,要高水平“引进来”,加快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主动与世界500强等国际化大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借智”转型和“借力”升级。

  闽台如何深度融合?

  英国《头条辰报》总编辑李俊辰则对福建如何推动闽台深度融合表示关切。他说,海外华侨华人热盼祖籍国和平统一,福建与台湾渊源深厚,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

  杨贤金介绍,2016年闽台贸易额达656.5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台资增长53.9%。第九届海峡论坛等重大对台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台胞往来大陆实现免签注,金门供水工程大陆段基本具备通水条件。《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颁布实施,开放开发加快推进,平潭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试营业,注册台资企业已超过550家。

  杨贤金指出,福建将继续实施闽台产业对接计划和产业搭桥合作试点,促进闽台产业优势互补、贸易互促。

聚焦福建:海外华文媒体关心啥?

  9月11日,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致辞。当日,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惠侨“血脉”如何畅通?

  福建是中国第二大侨乡,拥有1580多万海外侨胞,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纽约中国广播网台长程蕙表示,美国拥有许多福建籍华侨华人,惠侨政策以及措施令人关注。

  当天,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州举行,福建商学院被授予“中餐繁荣基地”牌匾。

  福建商学院院长黄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利用餐饮专业的师资优势,在今年10月开始开展海外餐饮从业人员的培训,初期以闽菜为主,未来将覆盖中国的八大菜系开展不同培训课程。

  与此同时,深化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也是福建惠侨具体举措之一。杨贤金就表示,长期以来,广大海外华文媒体充分发挥侨胞侨界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海外侨胞和所在国宣传福建、推介福建,努力讲好福建故事、传播福建声音、展现福建风采。

  他表示,希望海外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福建,通过实地考察走访,亲身体验福建的发展变化,通过各自的传播平台,积极向全世界、向广大海外侨胞宣传推介福建,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