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化龙阁上问功名 灵塔频说把客留

——揭秘永泰县长庆镇莲峰村化龙阁

2017-08-26 09:19: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化龙阁上问功名  灵塔频说把客留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文/摄)永泰县长庆镇莲峰村,是一个与闽清交界的山村。这个小小的村子,自古文风兴盛,出过许多文人墨客。如今,村里还保留着一座始建于清道光初年的化龙阁(如图)。此阁是永泰现存最早的一个文昌阁,中国文物地图集记录在册。

  莲峰村的化龙阁,除了是文人聚会、祭祀的场所,更是他们彰显身份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只有获得一定功名(贡生及以上功名)的文人才能进入阁楼顶层参拜文神,这样的规矩在国内文昌阁中也属罕见。

  获得一定功名

  才能“更上一层楼”

  化龙阁位于莲峰村村口,共5层,周身呈八角形,阁檐高飞,结构精巧,一直以来都是莲峰村的标志。

  据永泰县志记载,化龙阁始建于清道光乙酉年,是漳泉一带迁居到此的侯氏族人发起倡议,其他各姓积极响应,共同集资建成的。当时莲峰文人学子比较多,化龙阁建成后,每逢九九重阳,莲峰的文人墨客便选定此阁,写诗作赋,唱和其间,不亦乐乎!

  在化龙阁一层殿内,记者看到左右两侧立有两块石碑。其中一块刻写着建阁的来龙去脉,另一块石碑则记载着捐银建造此阁的乡人名录。颇有些耐人寻味的是,当年石碑上记录着的这些建造化龙阁的发起者,多数是有功名的读书人。化龙阁落成后,村里又有很多人获得了功名,但名字都没再刻上去,也因为如此,莲峰村一度被称为“举人村”。

  “我们这里的文昌阁和其他地方规矩还不大一样。”村干部侯而民告诉记者,按照莲峰村化龙阁的规矩,一般童生只能在阁内第一层参拜,祈求金榜题名。只有考取了贡生、举人或者进士,才能进入阁楼顶层参拜文神。

  “这规矩确实独特。”永泰当地民俗专家郑启翔说,他先后参加过两次全国文物普查,走访过不少地方的文昌阁,但获得功名才能“更上一层楼”的参拜规矩只在莲峰村听说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