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东最后一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孙晋良逝世

2020-01-14 15:5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山东目前唯一能找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孙晋良于1月11日23时06分在家中逝世,享年100岁。孙晋良早年历经枪林弹雨,曾经数次和死神擦肩而过。

  【解说】1月13日,记者在山东省济宁市韩庄镇小房头村看到,天空中飘着小雪,摆在村头印有“沉痛哀悼”的临时牌坊和白色花圈在阴暗的环境下显得格外醒目,小房头村就是孙晋良老人走完一生的地方。在老人的灵堂前,无论是前来吊唁的人还是小房头村的村民们都注视着摆在灵堂前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孙晋良老人显得十分安详。相比之下,现场所有人的脸上都挂满了愁容,已经分不清挂在脸上的是泪水还是雪水。孙晋良的儿媳妇张建萍告诉记者,老人走的时候很安详,并未留下任何话语。

  【同期】孙晋良儿媳妇 张建萍

  他去世的整个过程只有10分钟,最多10分钟,特别特别得安详,就像睡着了一样。

  【解说】儿媳张建萍照顾孙晋良已有10余年。近几年由于身体原因,老人卧床难下,无法清晰地表达,偶尔嘴巴里会喊出“枪火、炮弹”之类的字眼。由于张建萍常年照顾孙晋良的缘故,听了很多关于老人年轻时的故事,包括当年为何远离家乡、奔赴南京的经历。

  【同期】孙晋良儿媳妇 张建萍

  南京保卫战爆发了,他当时就说,不能甘愿当亡国奴。还有他同学呢,商量好一起,也没和家里人说,就自己偷偷地跑走了,就是为了自己报国的一腔热血。从火车上看到家乡的土坯房,他自己说的,不知道这一去还能不能回来,就是抱着必死的决心。

  【解说】1937年12月,日军兵分三路攻占南京。因对战双方力量悬殊,南京各城门先后被日军攻陷,中国守军损失惨重。孙晋良儿子孙中清告诉记者,父亲当时初到南京城时仅有17岁,身材相对矮小,还达不到征兵要求,索性投身到救护伤病员的工作中。

  【同期】孙晋良儿子 孙中清

  打仗的时候,伤兵嗷嗷的,很惨。他抬完一趟又一趟,抬了没几天,大炮响了一夜,天明了,南京沦陷了,老兵都撤完了。

  【解说】1937年12月中旬,南京沦陷,日军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孙中清说,父亲给自己讲述过很多次南京大屠杀的惨烈和日军的凶残。当时的日军看到中国人就杀,不分男女老幼,整个南京城里尸体遍地,血流成河。

  【同期】孙晋良儿子 孙中清

  走路看到见人烧杀的那个场面,有的看着血不停的流。走出南京城,走到江边上,江水简直都是红的了。

  【解说】孙晋良既是山东目前唯一能找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也是抗战老兵。1938年,18岁的孙晋良报考了黄埔军校。由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1941年从黄埔军校毕业的孙晋良,最后担任了十五军六十五师炮兵营营长,并参加了洛阳保卫战。

  【同期】孙晋良儿子 孙中清

  参加洛阳保卫战,那时打的很好,当时一个军里面炮兵是打的很出名的,我爹一说这个是很自豪的。我爹这个炮也是得马拉着,很笨重,安装的很慢,日本人的也是用马拉的,(但)它灵便。虽然它灵便,他(日军)还没开始安装的时候,看他来的时候,我爹一看他来就开始开炮,三门炮打毁了俩,打的人仰马翻的。

  【解说】战争结束后孙晋良回到家乡,作为那时村里的文化人,他在村里当上了会计。时至今日,村里的人都对他非常尊重,谈及他去世觉得非常惋惜。

  【同期】小房头村 村民 刘本龙

  他是很慈善的一个老人,说句实话,对他的去世感到很惋惜,包括很多的村民自己都来参加他的葬礼,也都掉眼泪,很关心。平时他为人处世好,跟年龄大的和年轻的都能聊的来,所以对他的去世都很惋惜。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