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总公司制改革方案上报 铁路改革提速混改试点扩围

2018-03-04 11:12: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原副总经理卢春房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总公司制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批复下来会抓紧实施。

  而这只是2018年铁路改革提速的第一步。根据铁总工作会议披露的信息,今年将落实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的目标,加快构建公司制运行机制。同时,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的原则,深入推进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和重组整合工作。此外,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开年铁总与深交所达成战略协议,称将在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境外铁路合作项目融资以及铁路企业上市辅导、资本运作人才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这一消息引发了铁总上市猜想,对此卢春房回应称,尚无上市计划。

  公司制是推进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据了解,2017年,铁总确立了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标并强力推进,截至当年底,18个铁路局已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形成,新旧体制实现平稳过渡。与此同时,铁总机关组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机关部门、内设机构、定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6个所属非运输企业改革方案已批复实施。

  铁总工作会议披露,今年将进一步厘清总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明确权责界面,全面确立铁路局集团公司市场主体地位,同时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推进公司制改革后企业治理工作创新,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形式。

  据了解,除了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铁路投资领域也将有所动作。铁总工作会议明确,2018年将深化铁路分类分层建设,研究出台新建铁路项目吸引社会资本管理办法,推动区域合资公司重组整合和路地股权置换取得新进展。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0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依然还会保持增长,后续是否还要保持高位运行,需要根据国家的情况。”卢春房称。

  卢春房表示,未来高铁将朝着三个方面发展,一是更快的速度;二是智能高铁,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实现了网上售票、刷脸进站等服务环节的智能化,下一步在高铁建设、运营上会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三是建设绿色高铁,未来的高铁会更加节能、环保、高效。这三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要同步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在3日的“委员通道”上也透露,未来动车组一方面会朝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在复兴号的基础上正在研制时速250公里、160公里的自主化、系列化的动车组平台,将适应不同的运行环境、地质条件、速度等级要求。“2月28号京雄城际铁路开通,我们也会根据要求,在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相应的动车组。”(记者

  王璐 孙韶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