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新年贺词凝聚新时代团结奋进力量 特约评论员秦华

2018-01-01 13:50:02  来源:央视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这也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五次发表新年贺词。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每年新年之际,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倾听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已经成为了国人的习惯。回首2017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了改变中国的力量;展望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聚合了筑梦中国的磅礴动力。从此次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来看,可谓真切感人温暖入心,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刚刚过去这一年,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随着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对此如数家珍,让13亿多人民有着一种“处身新时代”的感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3年至2017年5年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在人类史上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聚焦脱贫攻坚,更显暖意。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指出:“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将“人民”二字放在心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这既是对13亿多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劲动力所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在 2018年,我们更应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为改革的四梁八柱添砖加瓦。

  新时代催人奋进,凝聚起磅礴力量。今天的中国,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而我们“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有助于凝聚新时代团结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创造新时代的新业绩。(特约评论员 秦华)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