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稳中求进,实现经济开门红

2017-12-10 11:29:10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来自12月9日出版的《新京报》作出报道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这是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科学判断和明确要求。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管全局,管长远,攸关国家实力和民族前途,必须坚持不懈,稳健实施。

  说起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人们并不陌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复杂局势,科学判断,正确决策,真抓实干,使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有力推进,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全国经济运行速度和质量再上新台阶。

  事实不断证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社会发展完全可以行稳致远,完全可以有效克难求进,完全可以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我们记得,去年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进一步明确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这个经济政策框架的确立,实际上就是执政党作出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强国力、推进发展的重大安排部署,切合国情,有利落实。

  经济政策框架的确定,找到了方向和路径,增强了内生动力。其主要内容,有三个大方面:一是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二是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出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政策框架;三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2017年全国经济工作作出了擘画。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中高速增长,让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的2017年,从开局到收官,一路前行不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可谓成就显著。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一年来,全国经济发展进一步验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兴邦的好政策、好措施、好方案、好抓手、好行动。据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良好。

  比如: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3.7%;第二产业增长6.3%;第三产业增长7.8%。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另据国家统计局12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2358亿斤,比2016年增加33亿斤,增长了0.3%。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属历史上第二高产年。海关总署12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1.6%和20.9%,贸易顺差收窄16.7%,实现了回稳向好的预期目标。

  数据最具说服力,事实最具求证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国从容应对所遇到的国内外种种挑战,为本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也为世界人民释放出了红利。收获满满的2017年即将转身,希望殷殷的2018年很快走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2018年更需要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好经济开门红、全年红。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