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万明杰:专家眼中的“排头兵”

2017-10-15 15:19: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万明杰:专家眼中的“排头兵”

万明杰指导年轻教员。

  【简介】万明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授、博士后、专业技术四级,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曾荣立二等功3次。

  唯有根基稳固,枝干坚挺,绿叶茂盛,未来战场上的“防空巢穴”才会坚不可摧。——万明杰

  中国网10月15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董迎港 白楠)33年从军路,29年树师表。善谋打仗,他是专家眼中的“排头兵”;科研教学,他是教员心中的“领头雁”;瞄准实战,他是“防空巢穴”的“筑造者”。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防空导弹专家万明杰,无论科研创新,还是教学育人,他着眼从实战出发灵活运用创新方法,不断提升基层作战能力建设,被大家誉为专家眼中的“排头兵”。

  家庭——奠“巢之根基”

  万明杰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爱人和孩子对他的事业非常理解和支持。2008年,女儿参加高考时,万明杰正在广东阳江进行科研项目的实地测试。攻坚阶段,如果他走开,技术的测试可能就会错过部队演习的关键环节。万明杰当时选择了留下来,只在工作间歇通过电话给予女儿支持和鼓励。实验圆满结束时,女儿给爸爸打电话告知自己考上211学校的喜讯,末了的一句话,“爸爸,我也为有您这样一位以事业为重的父亲而感到骄傲!”令万明杰喜极而泣。

  陪过万明杰出差的教员常常有这样的疑问,除非任务紧急必须坐高铁,一向惜时如金的他总爱乘坐夕发朝至的普通列车,并且还一再嘱咐买晚一点儿的车票。其实,这背后有一段万明杰内心的情节。由于忙于工作和研究,万明杰一度疏于对家庭的关照,直到有一天儿子的初中物理老师问他:“你一个电子专业的博士后,儿子的物理怎么竟然只考了42分?”那时他才意识到应该为这个家出一份力。

  为了弥补“缺位”,从那时起,他尽可能每天晚上都亲自辅导儿子的功课,然后再去忙自己的事情,甚至在出差间歇利用“候车”的宝贵时间担当家庭“顶梁柱”的重任,引导儿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值得欣慰的是,后来儿子凭借优秀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

  如今,再度回忆这些,万明杰有自己的感慨:“自己的选择,让我失去了很多,也让家人承受了太多,但我不后悔,我能做的就是为工作更加努力,给家人倾心付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