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述评: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2017-10-14 10:49: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述评: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新华社记者俞懋峰

  “中国的发展经验在世界上已经深入人心。”法国中国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如是说。在众多国际观察人士看来,中国经验契合发展中国家现实需要,有效助推发展中国家经济改革新实践,为解决全球包容性发展等重大问题贡献了思路与资源。

  今年6月,埃及央行经济研究主管艾哈迈德·拉米专程到中国学习。他感叹道:“埃及和中国都是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的,但中国取得的成就远在我们之上。我们希望学习中国经验,让埃及也能迅速发展起来。”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同时,这些国家面对更加复杂的内外环境和矛盾挑战,需要寻求更丰厚的物质基础、更稳定的社会局面、更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国多年来爬坡过坎的发展经验,恰恰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借鉴,带来了启示。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在接受采访时说,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在于较好地处理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短期与长期的关系、自身与外部的关系。这很值得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学习。

  有海外媒体总结,中国经验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有机结合。中国决策层在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的同时,创造性地通过总量调控、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等手段,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仍稳中有进,不断提质增效。

  此外,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将短期目标与长期规划有效结合的经验,也被海外高度关注和仔细研究。有学者谈到,中国政府既设定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也制定五年规划,还有长期愿景。实施过程中政府既有引导,也尊重市场规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说,很多国家缺少完善的发展规划,从而导致发展不充分,中国制定长期规划的经验值得学习。

  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还体现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俄罗斯总统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认为,中国对外经贸合作的成功案例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中国航道”。

  发起成立亚投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金砖+”模式,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日益增强。打通中欧班列,设立多个自贸试验区,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中国与国际市场联系更加密切。

  去年6月,亚投行宣布和世界银行联合融资,为印尼国家贫民窟升级项目提供贷款。印尼观察人士李卓辉说,中国一直在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包容性增长。

  除了贡献经验、提供样板、开拓思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成为不断助推南南合作向前发展的一个主要动力和资源输出方。在基建、清洁能源、人员培训等领域,中国正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形成利益交汇点,帮助这些国家展开面向现代化的新实践。

  在斯里兰卡最南端的重镇汉班托塔,由中国提供贷款、中企建设的斯里兰卡最大港口已投入运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说,依托汉班托塔港的发展,十年、二十年后这一地区将成为斯里兰卡的“深圳”。

  在中企参与下,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工业园等一批基建项目在发展中国家竣工落成。曾是“被遗忘大陆”的非洲如今面貌发生巨变。不少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已初具基础,正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梦想。

  清洁能源行业是中国促进南南合作的又一范例。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说,中国在太阳能、风能领域的技术和大规模生产能力使得获取这些清洁能源的门槛大大降低,数亿非洲人民从中获益。

  中国还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今年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中方宣布将利用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平台,同各国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未来一年,中国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

  中国经验的全球影响和世界意义得到越来越多海外专家学者的赞赏。埃及赫勒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贾德认为,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的成功经验将推广到全球,促进其他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开拓思路,走出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之路。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