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班牙国王谴责加泰罗尼亚公投 呼吁尽速恢复法治

2017-10-04 16:50:35  来源:新华社
  

  西班牙国王就"公投"表态:谴责分裂 尽速恢复法治

  海外网10月4日电 在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两天后,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Felipe VI)于当地时间10月3日晚7时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批评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既非法,也不民主。他要求西班牙政府确保宪法和法治秩序在加泰罗尼亚恢复和维持。

  国王发声 敦促恢复法治秩序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电视讲话中,国王表示西班牙正处于严峻的局势之中,他呼吁臣民团结一致。他批评“公投”的组织者将自己“超越于法律”,对国家“缺乏忠诚”。他表示这次既非法,也不民主的“独立公投”风险危及富裕的西班牙东北以及整个国家。他要求西班牙政府确保宪法秩序和法治在当地恢复和维持。

  据早前报道,在周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中,该地区选民与西班牙国家警察发生暴力冲突,该事件致使900多人受伤。该“独立公投”早前已被西班牙中央政府宣布为非法行为。“公投”当日,西班牙警察持警棍冲击及发射橡子胶,驱散在巴塞隆拿及其他城镇保护投票站的群众。加泰地区政府原先计划开放约2300个票站,但表示有319个被国家警察封闭,西班牙政府则表示,关闭了当地92个票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发言人表示,虽然警方采取行动,但仍有数以百万计人投票,事后组织者声称9城投票者“赞成独立”。

  欧盟表态 反对分离主义

  投票当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即发表电视演说,指加泰罗尼亚当日并无举行“独立公投”,法治在当地全面实施。他表示,大多数加泰罗尼亚人都没有跟随分离分子的剧本行事。他未有为止提供证据。他说,“独立公投”只会散播分裂,他感谢西班牙警方,声称他们“坚定及平静地”采取行动回应独立公投。

  欧盟执委会2日发表声明指出,根据西班牙宪法,10月1日在加泰罗尼亚的投票不合法,同时强调这是西班牙的内部事务,必须依照西班牙的宪法程序处理。欧盟在这篇声明中铺陈其反对分离主义的立场,并表示,当前应是统一稳定,而不是分裂和分化的时代。欧盟也重申一旦脱离原有国家,将不是欧盟会员国,用意是提醒独立运动领袖,未来想留在欧盟,需重新申请,而这恐非易事。

  政治危机 加泰自治或被暂停

  据路透社早前报道,加泰罗尼亚1日举行“独立公投”,最快可能本周宣布独立,西班牙面临数十年来最大政治危机。

  经历“独立公投”流血冲突后,当地分离主义者敦促地方政府尽早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官员回应时称,“泰罗尼亚赢得成为独立国家的权利”。

  西班牙司法部长Rafael Catala 当地时间2日表示,如果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宣布独立,可能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暂停该地区的自治。根据西班牙宪法155条,中央政府可以暂停该地区的自治权。

  “第155条就在那里。我们将利用法律赋予的全部权力。我们的职责是解决问题,我们将会付诸实施,尽管采取某些措施可能会带来伤害。但如果有人宣布独立,我们不得不告诉他们不可以,”Catala在电视专访中表示。

  “情况可能全面恶化,”立场温和的加泰罗尼亚报纸La Vanguardia一篇评论文章称。西班牙警方动用警棍及橡胶子弹阻止公投投票,爆发流血冲突,加泰罗尼亚官方称约有840人受伤。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周日表示,将向加泰罗尼亚议会提交公投结果,议会届时有权力进行宣布独立的动议。普伊格蒙特的说法尚未构成宣布独立,但已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带来重大挑战。根据宪法,拉霍伊有权力关闭加泰罗尼亚政府,在举行新的选举之前,由中央政府接管。

  但这会加剧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紧张情势。主要投行预测,最终将以拉霍伊给予加泰罗尼亚更多自主权,使这场危机获得化解。(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