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现代版张青和她的高科技“菜园子”

2017-09-22 19:17:35  来源:央视网
  

现代版张青和她的高科技“菜园子”

  张青在她的“菜园子”里

  央视网消息:她叫张青,是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的一名科技特派员。与水浒英雄“菜园子张青”相似的是,她也有个“菜园子”。

  1995年,刚走出沈阳农业大学校门的张青进入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在农科院工作多年,她切身感受到,在传统模式下,科研成果向市场产品的转化率不高。要突破并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下乡”。

  2006年,张青来到辽宁省鞍山海城的一家农业公司工作,在那里,她和她的团队共培育出数十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已在全国多个省市推广。

  “当欧洲农民在喝下午茶的时候,我们的农民仍然在‘土里刨食’。”回忆起自己在一家荷兰种苗公司的见闻,张青表示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对她触动很大,也正是这种强烈的反差,坚定了她投身于农业产业化的决心。

  农业企业研发最大的困难就是前期投入大,见效慢。一个新品种要繁育7-10代才可能出成果。好在农业公司有设施农业,蔬菜1年可以收获3次,顺利的话,培育出一个新品种时间可缩短至3年。

  然而,对于优质的暖棚种植水果类蔬菜新品种,很多农民并不买账,因为他们担心种出来不好卖。于是,张青就给农民们反复讲单一品种种植的优势,新品种在增产、增收上的保障。农民出身的她就是靠着通俗易懂,加上女性的亲和力和耐心慢慢地打动了农民朋友。

  有个农民朋友试种的结果出乎意料得好,他的一个大棚茄子从头年8月卖到了第二年6月,一年获净利3.6万元,是往年收入的三倍。同村的人看到后,于是纷纷找到张青也要求试种。张青借此机会经常去村里给农民讲课,讲规模生产才能扩大产品的知名度,打开更大的市场。

  “紫丽人”是张青最满意的一个茄子品种,用了4年时间才选育出来,既保持了国产茄子产量高的特点,又结合了国外紫茄子皮薄肉嫩的特点。为培育“紫丽人”,张青和她的团队采集了几乎所有的紫萼茄子品种做样本,每年种两季,一季复配40个左右的材料,然后再对这些材料进行筛选。经过反复比对,最终选出一份最优秀的样本。

  “张青对这些‘苗子’的呵护和喜爱可称得上是‘执着’和‘狂热’,” 张青身边的同事常常这样评价她。有人甚至直言:“这才是真正的女汉子!”

  如今,全国已经有超过3万亩土地上都种植着“紫丽人”,被端上了全国各地餐桌。仅在2013年,种植“紫丽人”的农户按均价每斤3元来算,每亩的收益就高达6万元。

  截至2014年,张青带领的团队已成功育成39个蔬菜新品种,涵盖番茄、黄瓜、茄子、辣椒、西葫芦、甜瓜6大作物。全国推广面积超20万亩,带动全国农民增收12亿元。

  “现在公司仍有一些品种是从国外引进的,我希望在未来能实现水果类蔬菜的品种自主化。”对于未来,张青有着更大的抱负,“只要给我时间我就一定能赶上!”(材料来源:新华网 科技日报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