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在东南亚火了!

2017-08-28 17:59:14  来源:中国日报
  

  近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项目捷报频传。

  8月10日,由中交建承建全长688公里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举行开工仪式;另据媒体报道,“中泰铁路”项目将于9月份在泰国总理巴育访华期间签约,10月将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昆明到曼谷可朝发夕至;2016年由中国企业开工建设的印尼雅万高铁和中老铁路的建设如火如荼;而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的马新高铁的招标工作也正在进行,新马两国均认可中国高铁企业的实力,积极欢迎中国企业竞标。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高铁建设合作项目遍地开花,这些项目犹如颗颗明珠,串联起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一带一路”合作的锦绣画卷。

  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自然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虽然也获得了不小的进步,但其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落后也是不争的事实。

  以泰国为例,2016年不到7000万人口的泰国接纳了近4000万的游客,其中有四分之一是中国人。但连接曼谷和芭提雅两个著名旅游城市的铁路仅是周一到周五每天一班的火车,曼谷的华兰蓬火车站和火车都已有百年历史却还在使用。常常开汽车仅一小时的路程,坐火车却需要三到四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在东南亚火了!

泰国曼谷的华兰蓬火车站。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告诉公路通车里程已经居世界第一,尤其近年来高铁的发展更是令世人瞩目。2016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

  高铁的便利性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不仅让每个中国人深切体会,更让体验过的外国人赞叹不止,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之首。

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在东南亚火了!

让外国人称赞不已的中国“新四大发明”。

  东南亚国家大多和中国有类似的国情,那就是人口多密度大,流动性也大,经济尚处在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预算投入有限。这种情况正好适应了高铁运量大、频度高、受天气影响小以及与航空建设相比投入低的特点。

  因此,对东南亚国家来说,高铁建设是迅速改变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状况的不二法门。中国在高铁建设中的经验、技术和资金与东南亚国家的需求可谓天作之合。

  西谚有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高铁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规划中的泛亚铁路网将亚洲大部分地区通过高速铁路连为一体,亚洲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迸发出令人炫目的新的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高铁合作又让这些国家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一路向前,奔向繁荣的未来。

  (作者郑安光为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