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改革开放 扩大朋友圈(山西气魄)

2017-08-13 11:15:38  来源:人民日报
  

  “走出去”的步子要迈得快,更要迈得稳。制度建设是保证“稳”的关键,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山西在配套工作上“精准发力”。

  首先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2017年,首列从太原开出的中欧班列帮助太重的“巨无霸”出口俄罗斯。与此同时,山西口岸建设陆空齐飞,大同航空口岸实现第九次临时开放,运城航空口岸实现首次临时开放,太原到天津港首趟铁海联运班列发出……

  硬件做好了,软件也得跟上。山西积极落实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成果,开通并办理“一份保函、区域通用。”目前,主要进出口口岸实现了“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太原武宿机场启动自动进口许可证通关作业无纸化工作,企业进出口环节成本大幅降低。

  7月25日,第三届中国信保支持山西企业“走出去”风险管理论坛开幕,晋企“走出去”战略联盟成立。据了解,仅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今年上半年就支持山西对外贸易投资13.56亿元,帮助7家企业在4家银行获得信保项下融资承保额1855万美元,服务支持出口企业859家。

  文化输出结交“新朋”

  民间交流加深理解,中国传统魅力日增

  英国切斯特菲尔德市、法国塞米尔昂诺克苏瓦市、美国纳什维尔市……一个个友好合作协议的签订,让山西不断地与异国城市“握手”,也开启了这些城市了解山西的窗口。截至目前,山西省国际友城达到42个。

  在国家新型能源基地建设、国家低碳创新基地、煤电一体化等方面的实践,山西最有心得。以此为基,山西坐镇主场举办的能源高峰论坛,邀请美国、俄罗斯等30国的嘉宾、19所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26家国外知名企业代表来晋,探讨新路径、结交新朋友。

  “舞台小世界,世界大舞台”。梨园戏班的几度沉浮,亲情、友情、爱情交织穿插,恩怨、情仇、苦难令人叹息,舞剧《粉墨春秋》是山西“文化强省”的最强输出作品。布鲁塞尔、日内瓦、法兰克福……这部剧的世界轨迹已经划过10余国,还将继续下去,山西的文化名片,此刻已成为一张中国名片。

  文化“走出去”,教育也不甘落后。“学校里有中国援建的教学楼、招待所,中国的帮助给我们带来希望,而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改善”,阿富汗喀布尔大学负责人说。太原理工大学帮助其建设的孔子学院,更让这所学校的学生激发起“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

  “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不能少了法显大师。这位山西文化名人,舍身求法、眷恋故土、坚定不移,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今,山西省举办佛教文化研讨会,邀请斯里兰卡宗教学者、嘉宾参会,在增进宗教交流的同时,也让山西人更加坚定了走好“一带一路”的决心。

  制度建得牢、服务跟得上,对接了产能合作,输出了“晋牌”产品,山西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正信心满满、疾风劲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