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社报道中的吴孟超:挑战“癌中之王”的人

2021-05-23 00:19: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5月22日电(记者 仇逸)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22日去世,享年99岁。

新华社报道中的吴孟超:挑战“癌中之王”的人

  2011年8月15日,新华社曾播发通稿《(走近院士)挑战“癌中之王”的人——记中科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全文如下:

  他的双手,灵巧自如地穿梭于患者体内,干净利落地分离凶险的肿瘤;他的目光,总是牵挂着病人的疼痛和需要,聚焦着我国肝胆外科的每一步进展……治病救人68载,年近90的吴孟超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书写着一位肝胆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的传奇人生。

  他伴随我国肝胆外科“卧薪尝胆、走向世界”

  1922年仲夏的一天,吴孟超出生在福州闽清县白樟乡的一个小山村里,5岁时随母亲移居马来西亚。1937年,抗战爆发,完成初中学业的吴孟超萌发了回国投身抗战的念头,3年之后登上了回国的轮船。1943年秋天,吴孟超考取了同济大学医学院肝胆外科专业。

  1956年的春天,当时已是第二军医大学主治医师的吴孟超,在被誉为“当代中国外科之父”的裘法祖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已经小有名气。裘法祖对他说:“世界医学发展得很快,但肝脏外科目前还是个薄弱学科,我国的肝脏外科几乎是一片空白,如果你真有志向的话,可以朝肝脏外科的方向发展。”从此,吴孟超和肝脏外科结下了一辈子化不开的缘。

  1958年,听到一位外国权威“中国肝外科要达到国际水平,起码要二三十年”的断言后,吴孟超当晚写下“卧薪尝胆、走向世界”8个字。他在压力和激励下成果迭出:提出了“五叶四段”解剖学理论;建立了“常温下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进行首例中肝叶切除手术;提出了肝癌“二期手术”概念,对一时不能切除的巨大肝癌先行综合治疗,待肿瘤缩小后再行切除……

  吴孟超深知,唯有将临床手术和基础研究结合起来,才能早日找到治愈肝癌的方法。自1976年以来,吴孟超就带领他的学生在上海开展了18万人次的肝癌普查,摸索出肝癌早期诊断的经验。20世纪80年代初期,吴孟超率先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肝癌专业性研究实验室,为肝胆外科的基础研究积蓄能量。2009年,国家批准在上海建立了由吴孟超牵头的“国家肝癌科学中心”。

  他在患者面前一心赴救,皆如至亲

  我国是肝脏肿瘤的多发国家,且确诊多见中晚期、复发率高,肝癌以极高的恶性程度被称为“癌中之王”,每年都要夺取数以万计的生命。病人的痛苦,催生的是大医的奉献。除了一颗坚定的爱国心,支撑吴孟超近70年行医道路的,是对病人的一腔热情和无私爱心。

新华社报道中的吴孟超:挑战“癌中之王”的人

  在指导学生的一次手术中,由于动脉上一个止血钳夹得不牢,血液喷射而出,吴孟超的眼镜瞬时被血覆盖。在完全看不见的情况下,他凭着经验在第一时间用手指堵住了出血口。年轻的学生因为紧张,缝针时刺在了吴孟超的手指上。吴孟超泰然自若,指挥继续缝针。手术后,吴孟超把学生们叫到一起:“要把病人放在第一位,这是一名医生的基本修养。”在护士拉住吴孟超打免疫针时,他说:“外科医生碰到这种事很正常,不用太紧张。”

  一个晚期肝癌、肝硬化、肝腹水的病人看吴孟超的门诊,他拉着病人的手说:“不用急,我给你开张住院证先住下来。”病人离开后,助手不解地问:“吴老,这个病人不能手术,用药也没有太大意义,咱们的病床又紧张,干吗还把他收进来?”“我也知道把他收进来做不了太多,可是他已经被多家医院拒之门外了,如果我们再不收他,他肯定会绝望,说不定会做出傻事来。”吴孟超说,“我们既要看病,更要救人。”

  “为医之道,德为先。”吴孟超时刻记住老师裘法祖讲过的这句话。他不仅看不惯嫌贫爱富的医生;更对收受病人红包和拿药品回扣的现象深恶痛绝。在他看来,病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漠视病人的生命就是亵渎医生的神圣称号。

  在查房的时候,吴孟超会按按病人肚子、轻轻叩击听一听;缓缓撸起病人的裤脚看看腿肿不肿;细细轻拭病人的额头,感受病人的体温是否正常;有时顺手为病人拉好衣服,再弯腰把鞋子放到病人容易穿的地方。

  吴孟超已经为1万多个病人开展了手术,在病人心中几乎成了“神医”的化身。“能让吴老的手摸一下,我死也无憾。”许多身患肝癌的病人说。89岁的吴孟超每天经常要做2台以上的手术。许多人对吴孟超的精力表示惊讶,更惊讶于他简朴的生活,刚刚离世的吴老爱人吴佩煜曾告诉记者:“一杯牛奶放几个枸杞,加个鸡蛋什么的就是他的一顿早饭,之后常常要坚持许多个小时站在无影灯下。”

  大医精诚,他将技术和财富无私奉献

  吴孟超拥有无数的荣誉和头衔,但他最看重的无非是三个,一个是共产党员,一个对病人来说是“医生”,一个对他的学生而言是“老师”。

  “我的技术属于人类,我吴孟超没有专利。”吴孟超从不害怕学生超过自己,抢了自己的风头。1978年,国家恢复了研究生招考制度。“要让中国肝胆外科站到世界最前沿!”吴孟超“敢为天下先”,开设了独立的肝胆外科学科;又于1979年开始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半个世纪以来,吴孟超先后培养出的100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绝大多数已成为我国肝胆外科的中坚力量。

新华社报道中的吴孟超:挑战“癌中之王”的人

  吴孟超每年都会接收很多地方医院的进修医生,手术的时候,总让进修医生尽可能地靠近他,并耐心为他们讲解手术的方法、要领和技巧。

  在吴孟超兄妹7人中,他的名气最大,而钱最少。吴孟超曾对劝他到国外发展的弟弟说:“我不是为了钱,要想赚钱,在国内也能成富翁。钱是身外之物,只有事业和精神是永存的。”

  1996年,吴孟超就将个人积蓄的30万元加上社会各界捐赠的400万元设立了“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目前基金已发展成为“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总额已达1500万元。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