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批不可移动红色文物公布 86处上榜

2021-03-23 08:1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林双伟
  

  主要红色文化资源291处

福州首批不可移动红色文物公布 86处上榜

  乌山胡也频故居展陈完整地介绍其生平事迹。

  《红色文化生态保护开发规划》还梳理了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等291处主要红色文化资源。

  它们组成了福州红色文化的历史脉络,涵盖了五四运动时期、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

  经过前期勘查和调研,部分红色文物资源的保存情况急需改善,展陈设施也因年代久远等原因,形式单一、效果不佳,同一片区存在主题同质化,缺乏红色文物点指向标记,游客难以到访等问题。

  福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物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红色文化的认定、公布、管理、保护和修缮工作,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管理,将从展示利用提升规划和重点修复及展示文物两方面着手,先行推动多个试点项目。

  近期修复及展示项目公布

  在近期展示利用提升规划中,中心五城区将以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为依托,开设革命历史博物馆,作为爱国教育宣传基地;以马尾区陈可珠烈士故居等历史建筑保护修缮为依托,进行红色文化的展示。连江县将以革命烈士陵园为依托开设革命历史博物馆,保护修缮以浦口陈盛馨故居为主的名人故居等历史建筑;罗源县以革命烈士陵园为依托,开设革命历史博物馆。

  在重点修复及展示文物方面,中共闽浙赣省委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连江县长门炮台、二三革命会址(大王庙)等15处列入近期重点修复项目清单;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胡也频故居等48处将列入近期重点展示项目清单。

  建设红色文化资源

  集中连片保护区

  福建是革命老根据地,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土地革命战争的开始地之一,中国土地革命政策的创新地之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

  福州既是福建的省会城市,也是红色文化的中心。福州拥有“福建省五四运动重要发起、活动地”“北上抗日重要途径地”“福建土地革命重要发起地”等红色定位。

  规划提出,建设红色文化资源集中连片保护区,构建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开发利用和政策保障三个机制,实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精品创作、宣传教育四大任务,建立福州市域红色文物资料库,明确红色文物、历史建筑保护范围,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红色文物保护利用方案,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文物点,扩大福州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在全省及全国的影响力,使福州市红色文物保护利用状况显著改善,保护利用传承体系基本健全,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名词解释

  红色文物

  红色文物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一1949年)中共领导下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见证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和争取人民自由的英勇斗争,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荣历史,并经认定登记的实物遗存。1949年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时期彰显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的实物遗存,亦属于红色文物的范畴。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