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11日起对外开放 首设“云上展览”

2020-10-10 19:39: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蒋雅琛 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0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文婧/文 邹家骅/摄)11日起,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对公众开放,展期五天。今年展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将体系化地展示我国在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中取得的各项成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展会将充分利用5G、云、3D、大数据、互动直播等前沿技术,首次线上搭建“云上展览”。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11日起对外开放 首设“云上展览”

数字峰会展区

  探秘一

  展区如何分布?五大展馆规划七大板块

  据悉,本届展览会集中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5、6、7、8、10等五个展馆,展会面积5.6万平方米,有国内外257家单位前来参展,规划了数字抗疫、数字福建、主宾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特色主题等七大板块,以及三个成果发布区。

  数字抗疫板块位于8号馆,展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驱动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涉及优秀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实践案例等方面。

  数字福建板块位于8号馆,以数字福建20周年建设历程为主线,聚焦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两大领域,突出福建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化转型三大成果,从新要素激活、新基建建设、新动能培育和新治理探索四个方面展示数字福建建设经验和实践成效。

  主宾省板块位于7号馆,展示山东省、海南省、河南省的数字化建设成果。

  数字政府板块位于7号馆,展示数字政府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的重要作用,包括部门政务建设实践、地方政务建设实践和先进技术解决方案支撑方面的成果。

  数字经济板块位于6号馆,展示信息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两部分内容,涉及云计算、卫星通信、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及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的成果。

  数字社会板块位于5号馆,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包括智慧园区、智慧环保和智慧出行三部分内容。

  特色主题板块位于10号馆,展示数字新基建、数字政府服务生态、鲲鹏生态、PK生态、人工智能生态等特色主题领域的建设成果。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11日起对外开放 首设“云上展览”


综合政务App

  探秘二

  展览有哪些亮点?新意十足,体验升级

  新板块总结新经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彰显出巨大应用价值,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为此,本届展览会特别规划了“数字抗疫”板块,集中展示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中的创新探索与成功实践,分享数字抗疫的“中国经验”,为下一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新热点展示新特色。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大背景下,本届展会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部署,打造数字政府服务生态、数字新基建、鲲鹏生态、PK生态、人工智能生态五大特色主题。其中:中电科牵头展示“数字政府”领域前沿技术;华为公司牵头展示“新基建”与“城市智能生命体”两大主题;中国电子牵头展示国家级网络安全核心体系PK生态;百度公司牵头展示小度助手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和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两大人工智能生态应用。

  新形式实现新联动。本届展会充分利用5G、云、3D、大数据、互动直播等前沿技术,首次线上搭建“云上展览”,设计3D创意展岛,七大板块同步上线,40家企业重点展示,还搭建了线上沟通渠道,帮助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也能同步观展。此外,还设计了联动线上线下的探索打卡之旅,进一步提升观众观展乐趣。

  新场景带来新体验。本届展会规划了智慧出行、智慧园区、智慧环保等生产生活主要场景板块,集中展示了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助推城市综合治理、变革和改善社会生产生活体验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让观众直观感受数字中国建设为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还设置了海上航行模拟、无人驾驶、福州地铁6号线模型等互动项目,实现应用场景和互动体验的有机融合。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11日起对外开放 首设“云上展览”


数字抗疫展区

  探秘三

  福州馆有哪些惊喜?“屏屏”亮出数字建设“黑科技”

  还未走近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数字福州展区,“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走进这个占地270平方米的“数字城堡”,一块块大屏幕展示着福州数字建设最新成果,成为数字福州鲜活的“数字名片”。

  “在这里,你们能感受到‘数字福州’蕴藏的勃勃生机。”福州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展区设置“福州城市大脑”特色专区以及数字新基建、数字新生活、数字新治理三大板块,集中展示近年来福州市在推动数字政府、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等各领域的领先数字应用场景。

  展区“C位”是“福州城市大脑”特色专区,采用数字底座、数字中枢、数字应用和数字驾驶舱四层架构,打造城市智能中枢,支撑经济运行、城市治理、应急指挥、政务服务等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应用。工作人员介绍,城市大脑·数字应用驾驶舱提供态势感知、事件预警、辅助决策、指挥联动等功能,实现一屏全面感知、一网统一管理、一键辅助决策。基于“城市大脑”建成了城市CIM平台、智慧停车、城市体检、智慧城管、数字孪生等数字应用成果。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11日起对外开放 首设“云上展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