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未来5年着力建设机制活的新福州

2016-09-27 10:00:29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9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倪岳峰同志昨天在市委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要强化动力支撑,着力建设机制活的新福州。紧紧盯住阻碍福州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全面增强省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在改革开放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点击报告

  用活战略机遇

  用活战略机遇。认真落实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创新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切实把“五区叠加”机遇转化为省会发展优势,努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培育更强发展动能。聚焦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着眼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以行政管理体制、投资贸易便利化机制等为重点,探索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具有较强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环境吸引力的国家级新区,切实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创新全面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机制,加快互联互通枢纽、经贸合作基地和人文交流平台建设,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在投资管理、贸易服务、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打造体制创新和对外开放新样板。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探索建立生态保护补偿、资源有偿使用、破坏环境终身追责等制度,建立地方财力与保护责任、收益程度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探索创业创新孵化新机制,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激活市场活力

  激活市场活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以机制创新矫正要素配置的扭曲,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施强县(市)扩权改革,完善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的行政管理、财税管理、指标考核等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健全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服务窗口动态增减机制,彻底消除市民办事排长队问题。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搞活对外开放

  搞活对外开放。探索建设一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立促进双向投资新模式,推动福州企业“走出去”。深化与海内外乡亲的沟通联络机制,持续实施“回归工程”,吸引更多的榕籍乡亲回乡投资创业,广泛汇聚侨资侨力侨智。推进对台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环马祖澳旅游区,深化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马同春闹元宵、海峡两岸合唱节、石竹山梦文化节等对台交流活动,不断增强交流合作实效。完善常态长效的区域协作机制,推进政策、信息、技术、市场等对接共享,扎实做好援藏、援疆、援宁等工作,加强与渭南、延安等城市的对口合作,密切与省内兄弟城市的交流协作。

  专家解读

  蓄足动力,积聚福州发展新动能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深刻把握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要科学回答如何集聚发展新动能的问题。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都是为了集聚和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改革领域的高频词。他认为,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强化动力支撑,着力建设机制活的新福州”,这是顺应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新要求新战略的一项科学战略安排,充分体现了福州市委对世界和全国经济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充分体现了福州市委贯彻党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的坚定信念,符合福建和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

  他认为,下一步福州应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继续深化改革,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谋划。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造新福州发展的新动能。三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