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白樟镇:综治“小网格” 筑起抗疫“大防线”

2021-02-04 18:01:19  来源:新闽清微信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闽清白樟镇充分利用综治网格员,以“网格连心”为载体、“网聚民心”为宗旨,在基层建立14个网格、168个微网格,探索建立起“镇-片区-村-网格-微网格”的五级联动疫情防控机制,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关键作用,将病毒“疫”网打尽。

闽清白樟镇:综治“小网格” 筑起抗疫“大防线”

  白云村网格员在卫生室宣传疫情防控信息

  他们是走街串巷的宣传员。镇综治网格员不分昼夜、马不停歇地穿梭于各商铺、住户,充分利用宣传栏、悬挂横幅、展播LED、播放小喇叭、广播等媒介,宣传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做到实时更新。网格员们发挥“穿针引线”作用,传递宣传防控知识,配合防控指挥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累计协助村居“两委”发放宣传单175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60多张,劝导群众不参与聚会、聚餐活动300多次,不举办婚礼、简办丧事等活动20余场次。

闽清白樟镇:综治“小网格” 筑起抗疫“大防线”

  小园村网格员入户摸排登记返樟人员

  他们是左邻右舍的摸排员。为更好地做好动态管理,持续网格排查不放松,结合微网格队伍,各网格员逐户上门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摸排,确保有效掌握辖区人员流动情况,为疫情防控工作打牢坚实基础。发挥“多点开花”作用,监测掌握人员信息,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累计参与监测人员2100人次,目前暂无发现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樟人员,外省人员1549人,省内返乡人员1600人,排查车辆600余台次,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台账。云渡村因外出务工人员多、微网格构成相对复杂,前期已安排村两委、微网格员对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摸。目前已由白樟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让云渡片区综治中心(云渡村、下炉村和白云村组成)成员村共同为云渡村更深层次开展返樟人员摸排。

闽清白樟镇:综治“小网格” 筑起抗疫“大防线”

  白云渡社区微网格员正对群众讲解疫情信息

  他们是一呼百应的信息员。随着疫情管控不断升级,网格员坚持全员上阵,奋战“疫”线,做好动态排摸,实时向镇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登记上报境外、省外返樟人员信息,截止2月2日,国外返樟人员101人、省外返樟人员1383人。对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建立一人一册一档。14个村居均建立本村居民微信交流群,群主由各村居支部书记担任,通过以网格员为主力,以村居两委、党员、村居民代表为骨干,在微信群里发布最新官方的疫情信息。

闽清白樟镇:综治“小网格” 筑起抗疫“大防线”

  半山村网格员微群众进行体温监测

  他们是坚守战“疫”的守门员。网格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平安建设,每天坚持下沉网格,深入村居一线,动态掌握人员流动情况,确保辖内全覆盖、零遗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织密群防群治的抗疫防线。14名网格员、160余位微网格协理员坚守“一线守门员”的职责,用脚步摸排疫情,用声音宣传防疫,用真情温暖民心,用奉献守护平安,将防疫要求传达并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一位群众身上,确保全镇抗疫防线坚不可摧。

  此外,白樟镇综治网格员还发挥“以点带面”作用,率先取消个人家庭春节期间拜年、走亲访友等传统礼俗活动,主动带头取消一切民俗节庆活动,并劝导和监督亲朋好友落实相关防控规定,带头参与公共防控,带动身边亲朋好友搞好清洁卫生和个人防护,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基层综治网格员“织网”,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全镇疫情防控起到加码助力作用。(白樟镇综治办)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