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8.28%,台江这支巡逻队打防成效显著

2020-12-24 16:41:47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今年7月,台江分局义洲派出所成立了一支由4名民警和6名保安组成的飞鹰巡逻队。他们不断探索,建立“三转”工作模式,为辖区稳定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8.28%,台江这支巡逻队打防成效显著

  自巡逻队成立以来,义洲派出所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6.14%,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8.28%,打防成效显著提升。

  巡逻中处警,处警中巡逻

  “要让警力紧跟警情走,才能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帮助困难群众,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义洲派出所所长朱翔介绍,“飞鹰巡逻队围绕辖区重点区域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实行‘在巡逻中处警、在处警中巡逻’的主动警务模式,改变了以往‘坐等报警、被动出警’的静态查控模式。”

  10月13日,飞鹰巡逻队深入辖区公交站点等扒窃案件高发部位开展便衣巡逻工作。当巡至宁化地铁站A口附近时,一名中年男子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根据该男子神态、动作,队员们判断其有扒窃嫌疑,便留意观察。当该男子准备向一路人下手时,队员们迅速上前,将其当场抓获。

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8.28%,台江这支巡逻队打防成效显著

  (队员们走访群众)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飞鹰巡逻队”。如今,这句话在辖区群众中口耳相传。“快来人,这边有人要跳楼了……”7月10日10时许,飞鹰巡逻队巡逻至某小区附近时听到群众的呼喊声,到场后队员们发现,一名拄着拐杖的男子站在该小区一单元楼的三楼外墙平台处,企图跳楼自杀。该男子名叫张某,是该小区内游泳馆工地的工人。今年6月中旬,张某在工作时不慎摔倒,导致腿部骨折。他多次与工地方协商赔偿事宜无果,情急之下才爬上外墙平台企图自杀。

  “现在天气这么炎热,你的腿脚又不方便,你先下来,我们找个会议室与工地方慢慢协商,相信我们会帮你解决赔偿问题的。”巡逻民警缓慢接近张某,不断安抚其情绪,进行劝导。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劝说,张某才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并配合了民警及消防人员的救援工作。随后,经民警及街道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张某与工地方达成赔偿协议,由工地方一次性赔付张某的全部医疗费用。

  拉家常式的普法广受欢迎

  让群众获得安全感,不仅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更要从源头进行防范。义洲派出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将治安工作的重心由打击转向防范,大力开展各类普法宣传,让法治意识根植人心,进一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只有公安机关执法、群众自律双管齐下,警民之间拥有了法治共识,才能让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义洲派出所治安副所长蒋骥说。

  夜幕降临,是义洲辖区最热闹的时候,老人馆、大排档以及街头巷陌内充满欢声笑语和烟火气息。此时飞鹰巡逻队员一改平日里严肃的形象,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向居民群众介绍辖区近期的治安状况,普及赌博等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及法律后果。“队员们时不时地提醒一下我们要遵纪守法,这种‘温和’的普法方式,我们十分欢迎和认可。”居民刘女士笑着说。

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8.28%,台江这支巡逻队打防成效显著

  (队员们对辖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10月28日晚,飞鹰巡逻队在对辖区浦西村进行日常巡逻时,发现一居民正在用私拉的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因老化已产生明火,领队民警见状后立即将明火扑灭并没收了违规使用的电线。为了彻底消除此类消防安全隐患,飞鹰巡逻队围绕浦西村展开了拉网式违规用电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安全用电等知识。

  从“散兵”转向“正规军”

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8.28%,台江这支巡逻队打防成效显著

  (飞鹰巡逻队警务技能培训中)

  “飞鹰巡逻队”的队员们都是来自安保公司,均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警务技能培训,为提高实战水平,义洲派出所发挥民警特长,让一名拥有教官资质的民警担任队伍教官,按照简便易学的原则制定实训课程,并通过示范演练、分组训练的方式进行教学,确保每名巡逻队员能够准确掌握相关警务技能。

  义洲派出所教导员林怡表示,如今“飞鹰巡逻队”的教育训练工作已成为常态化,训练科目包括队列、警械使用、应急处突等,每名巡逻队员都统一配有服装、装备和标识,是一支纪律严、形象好、素质硬的精兵队伍。

  晚上7点30分,飞鹰巡逻队准时在白马河畔集合。“稍息,立正,齐步走。”在民警的口令声中,巡逻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干净利落,吸引了众多过往群众驻足观看。民警颜锦荣说:“我们每周定期组织三次训练,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巡逻队员的整体能力,另一方面是想让辖区群众看到后,能够放心、安心。”

  在万家灯火点亮时,飞鹰巡逻队铿锵有力的脚步声奏出了夜间最美的乐章,为守护一方净土贡献力量。接下来的每一天,他们都将风雨无阻,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