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美、林业兴、民众富,全靠这“无价之宝”

2020-12-18 08:48:09  来源:央视网
  

  最近这几天,福建的三明火了,中央各大媒体都在主要栏目、重要版面聚焦这个规模不是很大的城市,很多新媒体平台都以各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报道三明,并收获了巨大流量。三明钢铁厂成为旅游景区的神奇变化,改造后老旧小区里的幸福生活等等,都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三明成了生态明星。就拿生态环境来说,2015年以来,三明全市流域水质始终保持福建第一,2019年,森林覆盖率达78.73%。绘就三明山水画的神笔,是新发展理念在三明的生动实践。

  歌曲《三明后生仔》最近在网络上点击量将近两亿,歌中所唱的美得像花园的钢厂就是福建三钢集团。厂区的观鱼台上,鱼群在池中畅游,池水清澈见底,看似公园的一角,其实是三钢的污水处理中心,经过净化处理的污水已经可以养鱼。

生态美、林业兴、民众富,全靠这“无价之宝”

  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9%以上,部分指标达到超低排放,这样的成果对三钢来说得来并不容易。早期的三钢,由于环保技术和理念的滞后,环境污染较为严重。上世纪90年代,三明市甚至由于三钢的高污染被列为全国重污染城市之一,当时三钢厂区和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受到很大影响。

生态美、林业兴、民众富,全靠这“无价之宝”

  福建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当年每一道工序生产过程中都有污染物产生,而且没有得到合理的治理。我当时进三钢,在底下倒班,每天回家擤鼻涕都是黑的,吐的痰也全是黑黑的,外面调侃说三钢职工的身体特别好,每年吸一块砖都没问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