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茶梅盛开正当时 扮靓福州各大公园

叶似茶,花如梅,扮靓了市区各大公园,带来阵阵清香

2020-12-15 09:29:11  来源:海峡都市报
  

茶梅盛开正当时 扮靓福州各大公园

  雨后的茶梅,格外娇艳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 文/图

  昨日,随着气温骤降,福州城内处处能感受到冬日气息。这个时节的公园中,市民看到的,不仅有各种红叶、金叶,还有散发迷人气息的灌木球——茶梅。茶梅到底是茶花,还是梅花?和我们常说的山茶花有什么关系?今天的《谈天说地》,就请园林专家一一解答。

  森林公园茶花园能观赏到十多种茶梅

  在福州的公园中,茶梅不是特别亮眼的灌木。每年的11月底开始,它们悄然开放,一直持续到次年1月初。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不少福州市民的庭院和阳台中,就出现了茶梅的身影。在园林设计中,茶梅也作为零星点缀之用。

  三年前,福州西湖公园在开化屿开辟了4000多平方米茶花园,并在园中培育了上百种茶花;茶梅大都种植在园区外围的通道上,一个个圆嘟嘟的茶梅灌木球,本周进入了盛花期。

  福州的白马河公园、晋安河公园、茶亭公园等地,茶梅也是常客,在充满绿意的世界中,茶梅花朵不大,但花量很足,在湿冷的冬雨来临前,不仅扮靓了公园,也带来阵阵清香。

  如果你想要仔细观赏茶梅,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茶花园是不二选择,那里有十多种茶梅,有白色、淡粉、粉红、玫红等颜色,最高的一株达到3.5米。遇到晴好天气,可以慢慢品味它们的芳香。

  不是梅花但和山茶花是近亲

  茶梅是如何得名的呢?园林专家表示,因为它叶似茶,花如梅,相比于春天的山茶花,多了一分冷艳;相比于寒冬腊月的梅花,多了些许温暖。

  在植物分类学上,茶梅不是梅花,它和山茶花、油茶等同属于山茶科山茶属植物,还分为春茶梅、冬茶梅、普通茶梅等。

  茶梅和山茶花有什么区别呢?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副主任韩国勇常年研究山茶花,他说,绝大部分的茶梅有香味,多是单瓣,花丝黄色,花朵小,花量大,落花时一片一片落地;而被列为中国十大名花的山茶花,大多数没有香气,花丝白色到淡黄色。有些山茶花的基部进化得更高级,落花时整朵落下。

  西湖公园园容科郭闽老师告诉记者,相比于茶花的上万个品种,茶梅品种相对较少,高大的如立寒、白鸽,矮小的有小玫瑰、绯乙女、乙女等,常常被作为绿篱使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